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中地区

嵩县8岁男孩车祸丧父 照顾弟弟赡养奶奶撑起全家

  自强不息 用孝心书写感人画卷

  “奶奶,我来替爸爸养活你”。这是小张俊最令奶奶感动的一句话。星期天,当同龄的孩子拿着新买的玩具和小伙伴玩耍的时候,他一早便挎上小篮子到山里采药去了。黑药、柴胡、党参、血参、天麻、桔梗这些中草药在张俊眼里可都是宝贝,“奶奶腿不好,这些药换了钱就能给奶奶买药了。”

  提起张俊,奶奶崔秋的眼睛就湿润了。张俊的奶奶告诉记者,她自己年纪大了,再加上腿脚不灵便,没法上山捡柴。这些年来,家里烧的柴火都是张俊一根根捡回来的。为了节省几块钱的生活费,张俊每天都沿着村路步行回家吃饭。而平时的家务便是在饭前饭后完成的:洗衣做饭、打扫卫生、整理家什几乎成了他每天必做的“功课”。

  农忙时节,当大多孩子沉浸在精彩的电视剧中或尽情玩乐时,张俊却是随同腿脚不好的奶奶忙活在庄稼地里。邻居们常说:“小张俊经受了太多与其年龄极不相符的苦难。要不是这孩子,老太太的生活不知要艰难多少,农忙时要不是小张俊,不知她家的庄稼活要忙到啥时候……”

  采访中,小张俊说的最多的就是这句话:“奶奶腿脚不好,不想让奶奶多动,我要多干点活让奶奶歇歇。”照顾弟弟生活,给弟弟讲道理,辅导作业等都是他的责任。如果弟弟学习退步了,作业做错了,张俊就罚其再做几遍,张俊的理由是:“不好好学习,咋对得起奶奶?”

  “奶奶是我们头上的一片天,我们离不开奶奶,奶奶头发脏了,我和弟弟赶紧打来热水,给奶奶洗头,奶奶患了风湿性关节炎,经常疼痛难忍,一有时间,我和弟弟就依偎在奶奶身旁为其揉腿捶背”。张俊说。

嵩县8岁男孩车祸丧父 照顾弟弟赡养奶奶撑起全家

张俊、张旭兄弟的荣誉证书。陈保来 摄

  在张俊兄弟俩的床头一侧,熏黑的墙上挂满了奖状,奖状中间还贴着一张评比表,上面写着张俊和弟弟张旭名字,名字后面对应方格上画的是五角星的图案。这是张俊和弟弟平时谁帮奶奶干一件事,就在谁的名字后面画一颗星星,看谁得到星星多,每月都要进行“评先”。“哥哥总是‘欺负’我,家里的活都让他‘抢’走了”,提到这张评比表,10岁的张旭不服气的说。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适 标签: 嵩县 车祸去世 赡养 男孩 家长
 
伊拉克少年拿起武器准备迎战极端武装 安倍的文身
阿里巴巴真正该怕的是什么? 巴西世界杯让哪些人发了财?
45岁许晴青涩旧照曝光 长发妩媚撞脸张曼玉 揭娱乐圈5大老板娘:罗海琼成华谊第四股东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