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陈满新:“英伦绅士”要为人类健康事业奋斗

立志引领东莞制药行业闯出新天地

一个留学回国的85后,参与广东瀚森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的经营,与国内多所院校合作开发新产品,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和保持核心竞争力的根本

人物档案

姓名:陈满新

年龄:29

籍贯:广东东莞

所在企业及职务:东莞市瀚森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总裁

社会职务:广东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东莞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会长,青年莞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等

个人事迹:留学回国,参与广东瀚森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的经营,坚持为人类健康事业而奋斗的信念,在获得新药证明书的同时,加快产品产业化发展,与国内多所院校立足长远合作开发新产品、新技术。他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保证和塑造核心竞争力的根本。

他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参政议政能力,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先后向省工商联教育基金会、暨南大学助学基金、南方医科大学助学基金等捐赠累计1000多万元。

个人名言:脚踏实地,一步一脚印。

在陈满新的办公室内,挂着一幅很大气的书法,上有四个字“群贤毕至”,问及其中含义,他言简意赅地表示,是希望更多优秀人才能够加盟东莞市瀚森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瀚森集团”)。在他看来,人才是推动企业发展最大动力,他希望政府能出台更多引人留人政策,帮助企业在东莞进一步做大做强。

这位新生代80后青年莞商,大部分时间总是身着黑色西裤,白色衬衣,交谈中始终带着和蔼可亲的笑容,显得温文尔雅,富有英伦绅士范。

留学生涯让我学会独立

陈满新1985年出生在虎门一个普通工人家庭,儿时的他常和小伙伴们一起逛夜市、玩游戏等。初中开始便在另一个镇街寄读了六年,高中毕业后便英国留学。

留学时,他主修的专业是市场营销,他希望通过努力学习,有朝一日能将国外先进的营销经验带回祖国,所以成绩一直很优秀,后被保送进了英国另一所知名大学攻读研究生。

留英期间,陈满新经常邀请来自祖国的朋友同学聚会,探讨国内新闻,也经常组织联谊活动,一起打打篮球;偶尔亲自下厨,做一桌可口的饭菜给大伙儿分享。陈满新坦言留学经历对他个人成长影响很大,让他学会了该如何独立生活,也渐渐有了自己独立的思考。

回国后,陈满新成功应聘进了广州一家国企做外贸业务。通过在国企近两年的实践,陈满新对公司管理和外贸业务有了深刻了解。

随后,在家人强烈建议下,陈满新结合自己的职业规划,回到了父亲一手创办的瀚森集团任职,并从董事长助理做起。陈满新说,由于没有相关经验,开始时走了不少弯路,好在身边有父亲等长辈的正确引导,他对公司业务逐渐熟悉,很快就成了父亲的好帮手。

2012年前后,陈满新成功当选为公司的新总裁,当时公司正在全力以赴进军一个的全新领域——生物制药。这对此前一直主修市场营销的陈满新来说,难度不小。但他没有退缩,专业知识不够,他就主动买来生物制药方面的书籍苦读,遇到不懂的地方还经常上网搜集资料,或者请教公司的技术人员等。

陈满新清楚记得,有次他去江苏苏州参加一个国内大型的生物医药论坛,当时他坐在会上听到很多专业名词,很难听得懂。但他便想办法将会上那些听不懂的专业词语全部记录下来。回公司后,通过向行内朋友虚心请教和耐心查资料,直到全部弄懂为止。

坚持为人类健康事业而奋斗

在陈满新看来,自己公司目前所从事的生物制药行业,是未来的朝阳产业,同时还是一个伟大的慈善事业,通过新药品开发研制,可为更多患者减轻痛苦,带来健康,是一个福德无量的幸福实业。因此他非常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

陈满新表示,生物医药同时也是东莞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该产业已在松山湖高新区初具规模。为了能让公司产品在国际上占有一个重要地位,公司近些年来十分注重加大科研力量的投入。目前在瀚森集团的生物医药板块,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专业技术人员占到了75%以上,同时还配备有多台国内外最先进的设备和检测仪器,其中最贵的设备一台就超过百万元。此外,公司还十分注重与国内一流的大学院校交流合作,先后有暨南大学、中山大学的顶级专家前来公司指导相关业务。

但陈满新也坦言,一个创新药物从研发到最终被批准上市,整个过程通常需要约15年时间,高投入、长周期、高风险的特征导致医药创新面临融资难等诸多问题和挑战。面对这些压力和挑战,陈满新表示,“这是个对人类健康十分重要的事业,我必须要为之不懈努力做下去。”每次碰到困难时,他就会用此信念激励自己。作为高科技含量较高的原创药品企业的瀚森集团,不管结果如何,都会坚持下去。

据介绍,经过近年来的研发,瀚森药业与科研院所合作的“重组结核分支杆菌蛋白38KD的皮试注射液”已经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目前已经拿到国家一类新药证书,预计不久后就可投入量产。

心系家乡,热心慈善

近些年来,除了带领企业发展,陈满新还积极参与社会慈善活动,先后向省工商联教育基金会、暨南大学助学基金、南方医科大学助学基金等捐赠累计1000多万元。

2011年,瀚森集团与东莞市慈善会联合成立了“瀚森慈善基金”,由瀚森投资集团捐资1000万元设立,专用于扶贫济困、奖学助学、社会公益事业等。

此外,陈满新还一直不遗余力地支持家乡群众体育发展,曾冠名赞助了第三届东莞少儿游泳比赛、横沥镇企篮球赛、全国中学生乒乓球锦标赛等一系列民间体育活动。

2013年12月10日,松山湖女篮主场对阵山西女篮的比赛也是瀚森集团赞助的,当时陈满新还亲自到现场观战。“虽然当时松山湖女篮最后输给了卫冕冠军,可是女篮姑娘们的拼搏精神令我印象深刻,这股正能量也是我们企业文化所倡导的。”

陈满新告诉记者,父亲对他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做人要懂得回报社会”,因此他平常就把企业社会责任感作为企业文化建设最重要的内容之一,经常带领公司人员去贫困山区、灾区、敬老院和儿童福利院,强化企业和员工的社会责任意识。

就瀚森集团投资和开拓的业务,基本上也都与民生有关,不管是开发房地产还是投资生物药业,都直接切入民生。瀚森公司目前主要研发和生产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快速诊断药品,及其他重大传染病预防性疫苗和新型复合疫苗等生物药。

“我们公司一直都在积极为人类健康事业奋斗,并且力争成为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生物制药企业。”谈及未来的发展计划,陈满新表示公司将继续依托于东莞这片创业热土,将瀚森的品牌做大做强,努力为东莞制药行业在国际上争取到一席之地。

人物对话

新生代莞商应该学会适当高调

东莞时报:在创业路上,你遇到的最大难题是什么?又是如何渡过难关的?

陈满新:创业过程中,从无到有是简单的,但如何壮大,如何提升企业竞争力却是一个巨大挑战。面对这些难关,我们始终坚持公司的口号“实力创造辉煌”,全体上下“严谨求实、艰难奋斗、团结实干、拼搏创新”,在成长过程中不断克服一个又一个挑战。

东莞时报:作为企业决策者,你在传统行业面前,如何面对多元化进行创新?

陈满新 :市场多元化发展是企业竞争的产物,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我们集团公司的企业战略是坚持“投资多元化,管理科学化”,从建筑行业到酒店经营,从瀚森药业公司到给力屋时尚电器连锁,就充分体现了我公司是一个十分注重多元化发展的公司。此外多元化发展就是要加强资源整合,依托科技创新,努力找到新的商机。

东莞时报:目前政府为促进创业创新制定了系列优惠政策,比如说工商改革、简化审批、税收优惠等,作为企业家,你认为什么样的政策,才能真正促进企业有效、快速发展?

陈满新:符合企业实际情况,解决企业实际困难的政策才能真正促进企业有效快速发展。当前东莞市委市政府已经给予了我们企业不少扶持,在此非常感谢。同时我们企业希望今后政府要是在税收优惠、人才引进方面,如果能出台进一步的帮扶措施可能对我们企业发展更为有利。

东莞时报: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失误在所难免,你如何面对自身或管理层的失误?

陈满新:金无赤足,人无完人。人不可能不犯错,对于自身犯下的一些错误,我会主动总结经验教训,尽量避免下次再犯同样的错误。我觉得我们都还年轻,不要害怕犯错,但一定要学会从错误中获得经验,有利于自己下一步成长。

对于底下人员的犯错,我通常会耐心地指出来,然后让他明白自己为什么会出错,然后再加以培训和引导,尽量让当事人避免下次再犯同样的错误。前不久公司一名职员一不小心弄坏了公司一台价值昂贵的设备,我知晓后并没有批评和开除对方,而是询问他出现那个情况的原因,给他进行了原因分析,事后那名员工对我和公司都十分感激。

东莞时报:企业家通常很忙,你有锻炼身体的时间吗?通常喜欢哪种体育,并乐与朋友分享?

陈满新: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有好的身体才能为事业拼搏打下基础。我每周都为自己安排了一定的体育活动,主要是篮球,我们松山湖的一帮企业家之间经常会安排篮球活动,我主要打得分后卫。通过体育锻炼我也认识了不少新的朋友,非常开心。此外,游泳也是我的体育活动之一,游泳让我的身体体质越来越好。

东莞时报:企业家不仅忙,应酬也多,烟酒可能会促成生意,也可能毁了身体。但在面对真正的朋友,你会如何接待他应酬他?

陈满新:真正的朋友是不需要应酬的,他们也会体谅我的工作,很少来打扰我。空余时间我会邀上几个朋友一起打打篮球,讨论一下行业发展的问题,不需要推杯换盏,感情照样很坚固。

东莞时报:你每周会有几次与家人一起吃饭,在繁忙的工作中,如何处理与家人及孩子的共乐时间?

陈满新:目前我已成家有了小孩,因此,工作之余,我会积极主动关心家人,遇上节假日在外出差,我也会及时给家人发短信问候。不过由于个人工作实在太忙,很多时候还是不能兼顾得很好,好在家人对我十分理解,我很感谢他们一直以来的支持和陪伴。

东莞时报:当前各个行业都在热衷转型升级,有人还认为转型就是推倒重来、升级就是抛弃传统,你认为,你所在的行业(企业),怎么才能真正实现转型升级?

陈满新:产业转型升级并不代表抛弃传统,转型升级的目标其实就是针对自身的产品或企业现状进行一个调整优化。

因为社会始终是在不断发展进步的,原有的事物可能已经不适用于当前状况,这就是需要在原来的基础上更新。就我们医药行业来说,面对不断推陈出新的新技术,我们必须不断结合自身企业发展需求来总结创新。

东莞时报:目前电子商务风靡全国,你尝试电商了吗?电商对你所在的行业有什么促进作用?

陈满新:个人对电商十分感兴趣,也一直在学习。当前社会大环境就是一个互联网社会,传统行业必须紧跟互联网的发展步伐。

目前瀚森集团已有部分业务在试水电商,其中最新推出的电器连锁业务正在积极搭建官方网站和网购平台,未来公司生产的高科技原创药品也有望通过网络让更多公众知晓和在线下单购买。

此外,我个人觉得依托电子商务发展的O2O商业模式今后将在东莞得到进一步发展。据我所知,当前莞商圈内不少大佬都有在关注电商,关注O2O商业模式。从线下方面来说,东莞可以依托“世界工厂”的生产优势,引领更多的客户前来现场体验,然后又可以利用价格优势让更多客户通过远程网络下单。

东莞时报:创业的过程,其实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东莞还为莞商终身学习成立了莞商学院。在学习中,你如何看待“莞商精神”,继承并发挥这种精神,你认为目前急需学习什么,并对后辈有什么忠告?

陈满新:莞商精神归纳起来有八个字:“厚德务实,敢为人先”。其中,“厚德务实”是莞商发展的基本道德准则和经商哲学,“敢为人先”是莞商勇立潮头、奋发不息的精神支柱和强大动力,两者相互联系,和谐统一,既能体现莞商文化的历史传承,又能彰显新一代莞商的时代精神。

“厚德”反映了东莞人勤劳朴实和知礼诚信的优秀人文精神,体现在莞商精神上,就是循道崇商,诚信为本,重情厚义,勇于担当社会责任。

东莞与国际化接轨较早,这使莞商更加讲究契约精神,在生意交往中坚持诚信为本原则,注重守法经营和规范运作,愿意把生意伙伴当成朋友,重情厚义,不拖不欠,不斤斤计较,因而在国内外商界都享有良好的口碑。

可以说,一代代莞商敢为天下先、开拓拼搏的创业历程,正是东莞从鱼米之乡向现代制造业名城转变的时代缩影。

新生代青年莞商们应该在当前风起云涌的激烈竞争环境中学会如何自我应对,要在总结以往莞商大佬们的成功经验基础上,学会如何推陈出新,同时也应该适当改变以往莞商过于低调的面貌,要在新的市场竞争中,该高调的时候高调,努力创建新一批东莞品牌,积极传播更多的正能量。

(东莞时报记者 王飞)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青年莞商
 
伊拉克少年拿起武器准备迎战极端武装 安倍的文身
阿里巴巴真正该怕的是什么? 巴西世界杯让哪些人发了财?
45岁许晴青涩旧照曝光 长发妩媚撞脸张曼玉 揭娱乐圈5大老板娘:罗海琼成华谊第四股东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