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 70后青年莞商的杰出代表,莫冠良通过学习创新,带领名冠集团走向产业多元化,涉及建筑、酒店、钢铁制造、房地产、港口物流等多个领域,年产值达数十亿元" /> 莫冠良:创立中国首家乡镇四星级酒店 - 国内新闻 - 中国日报网
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莫冠良:创立中国首家乡镇四星级酒店

“有担当的人”引领名冠集团做大做强

作为70后青年莞商的杰出代表,莫冠良通过学习创新,带领名冠集团走向产业多元化,涉及建筑、酒店、钢铁制造、房地产、港口物流等多个领域,年产值达数十亿元 。

人物档案

姓名:莫冠良

年龄:42

籍贯:广东东莞

所在企业及职务:广东名冠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裁

社会职务:广东省政协委员、世界莞商联合会副会长、东莞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主席、东莞残疾人基金会副会长、广东省慈善总会理事、江门市政协常委等

个人事迹:1992年大学建筑专业毕业后,进入名冠集团,从施工员做起。1993年底,参与中国第一家乡镇四星级酒店——寮步金凯悦酒店的筹备工作。1996年酒店开张运营。

此后,莫冠良引领名冠集团经营发展走向多元化,形成酒店业、地产建筑业、港口物流业、工业制造等核心业务,集团旗下有金凯悦酒店集团、地产、港口物流、钢铁制造等四大板块十几家企业集团。为大力促进省内经济发展,莫冠良还引进外资企业100多家。多次获得“广东省百强民营企业”和“东莞市50强民营企业”荣誉。

多年来,莫冠良致富思源,自觉回报社会,以集团或个人名义向各种社会公益事业捐款超过2600万元。去年,莫冠良获得“东莞市优秀民营企业家”称号。

个人名言:有担当(对家庭、对朋友、对企业、对社会都要有担当)

平头、浅黄色的polo衫配牛仔裤,和蔼的笑容,待人彬彬有礼。莫冠良,名冠集团“掌舵人”,这位出身书香家庭的老板,在员工眼中,低调务实,从没有架子。

早在1985年,莫冠良还在读中学时,父亲莫志明辞去校长职务,下海创业,成立建筑公司。此后,莫冠良经常下到工地干活,和工人们同吃同住。

1988年高考,莫冠良被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筑专业录取,1992年毕业,回到父亲的公司,从施工员做起。可以说,莫冠良是和父亲一起白手起家,创立名冠集团并将其发展壮大的。莫冠良也因此自嘲自己是半个“富二代”。

1998年开始,父亲莫志明逐渐将集团的管理放手交给莫冠良。2004年,莫冠良全面接掌集团,通过学习,创新集团管理经营模式,使企业更加规范、完善和科学。目前,名冠集团旗下产业涉及建筑业、酒店业、钢铁制造业、房地产业、港口物流业等多个领域,年产值达数十亿元。

创业:建起中国首家乡镇四星级酒店

莫冠良是东莞企石人。上高中之前,他从没想过以后要做生意,“当时我的理想就是先考一个好的大学。”莫冠良说,自己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是当老师的父亲1985年下海创业,成立建筑工程队。从那时起,每年寒暑假,莫冠良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工地上度过,和工人们同吃同住,一起干活,搬搬抬抬的苦活累活都不在话下。

这段经历,让莫冠良开始对建筑业感兴趣,“我当时不懂,看到水泥沙石钢筋混在一起,就能建起一栋高楼,觉得很神奇,特别佩服工程师、建筑师等专业人士。”

高考时,在父亲建议下,莫冠良选择了建筑业,并被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筑专业录取。“选择这个专业,就是想着毕业后回公司,和爸爸一起将建筑行业做大做强。”莫冠良说。

1992年大学毕业后,莫冠良进入父亲创办的华宇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从施工员做起,每天都要下工地。

经过近10年发展,华宇建筑公司壮大了。因为经常要接待客人和外商,而当时的东莞,环境舒适的酒店并不多,一些好的技术人员也不愿意来东莞。莫冠良和父亲商量,决定建一家酒店,让集团产业走向多元化,分摊经营风险。

说干就干,同年底,名冠集团筹办中国第一家乡镇四星级酒店——寮步金凯悦酒店,同时筹办的,还有华宇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和一家生产家庭用品的公司。

莫冠良身兼多职,经常忙得废寝忘食。他坦言,刚开始,只是想做一家环境舒适的普通小酒店,但第一次筹办,完全没有经验,只能请教认识的外商,并到香港甚至外国的酒店参观学习,之后,决定扩大酒店规模,提升酒店档次。这才有了中国第一家乡镇四星级酒店。

然而,酒店进入运营阶段后,却面临缺乏管理经验的窘境。“后来终于想到跟香港一家酒店合作,请他们帮忙管理,我们从一旁学习,上手后,他们再把管理权还给我们。”莫冠良回忆。1996年,名冠集团三喜临门,寮步金凯悦酒店顺利运营后,客源滚滚,同期筹办的两家公司也先后投产。

长江商学院学成归来,完善集团管理模式

随后的五六年里,名冠集团越走越远,产业越来越多元化,先后增添多个成员:凤岗金凯悦酒店、广东华冠钢铁有限公司、石龙金凯悦酒店、名冠港口物流公司……目前,名冠集团旗下已有金凯悦酒店业、地产建筑业、港口物流业、钢铁制造四大板块十多家企业集团。

莫冠良把这一切都归功于父亲莫志明。

刚刚大学毕业,父亲就赠给莫冠良一句话:做生意其实就是出来交朋结友,多一个朋友多一单生意,多一单生意就多一个朋友。

“这句话我到现在都记得,就是要把生意和朋友放在一起,把每一个客户和合作伙伴当朋友,做生意要诚信。”莫冠良说,他一直秉承父亲这个原则,遇到过很多生意上的“贵人”,事业发展一直顺风顺水。

2004年,莫冠良全盘接掌名冠集团。

“那几年,也是集团走向多元化,发展壮大最快的时期,我发现自己的经营管理水平有点跟不上集团的发展。”莫冠良说。2006年、2007年,莫冠良半脱产进入长江商学院CEO总裁班,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这段学习经历提高了他的经营管理能力,而和同学、老师的交流,也让他的思维和眼界得到空前的开阔。

从长江商学院学成归来后,莫冠良做了三件事:一是着手建立集团的ERP信息化管理系统;二是重建集团人事架构,从总裁到公司基层小组长,职权重新界定;三是界定集团总公司和各子公司的关系,收回子公司的人事权、采购权、财务权,让企业专注生产销售。

通过完善管理,“集团工作反应快了,没有以前那么多漏洞了,贪污舞弊的事少了,节约了很多成本,比如以前每年消耗大量纸张,现在基本做到了无纸化办公。”莫冠良说,此后,公司的经营管理更高效、精细、规范和科学。目前,他正在努力推动集团旗下的华冠钢铁有限公司上市。

做个有担当的人,霍英东是他的偶像

莫冠良从小爱看书,这个习惯坚持到现在,不仅看经济学方面的书,历史、小说、文学类的都看,最近正在看《牛奶可乐经济学》。平时哪怕再忙,他也是IPAD不离手,一有空就抓紧看一下书。他说IPAD看书携带方便、环保还省钱。太太担心他看书太多伤眼,常劝他少看点书。

尽管看书多,但莫冠良说话不喜欢文绉绉,他的座右铭是“有担当”,这也是他常常跟员工说的一句话,“有担当,从农民到首相都知道是什么意思。”

莫冠良觉得,一位优秀民营企业家最重要的品质就是一定要有担当:对家庭有担当,怎么忙都要多陪家里人;对朋友有担当,朋友有需要一定要鼎力相助;对企业有担当,那么多员工跟着自己,他们要养妻活儿,必须将企业搞好,给他们更好的生活;对社会要有担当,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多做慈善回馈社会。

就在刚刚过去的4月,他捐了150万给企石做教育扶贫基金,“从爸爸创立集团公司到现在,我们一共捐了2600多万元做慈善。集团每年都会准备一笔钱做慈善,而每年的捐款都会超出这个预算。”

“企业做大了应该回馈社会。”莫冠良一直把霍英东作为自己的偶像,“他对国家民族,对社会弱势群体都有慈爱之心,是真正的爱国者,慈善企业家,我们应该向他学习。”

在跟随了莫冠良十几年的总裁办副总监何楚坤眼里,老板不仅态度和蔼,没架子,对员工的关心更是无微不至,哪怕员工的小孩入学遇到困难,他都会尽全力去帮忙。

人物对话

创造学习型管理团队能让企业永葆活力

东莞时报:创业难,守业更难,你遇到最大的难题是什么?又是如何渡过难关的?

莫冠良:当公司发展到一定规模时,业务增加迅速,而人才培养和管理却没跟上,导致公司在流程管理、成本控制上产生很大漏洞,出现了“企业发展越快,风险越大”的情况。

针对这种情况,公司开始逐步重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引进先进的管理体系,不断优化企业的管理流程,让企业逐步走上现代化企业管理轨道。

东莞时报:很多企业做大做强之后,通常会走多化元之路,作为企业决策者,你在传统行业面前,如何面对多元化进行创新?

莫冠良:传统行业过去的盈利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当今经济环境的要求,企业要改革旧的营运机制,创新“以服务客户为中心”,打造全整合营销运营管理企业,培养狼性精英营销团队。如通过对客户和市场的进一步细分,以应对客户需求越来越多的差异性和个性化;提升企业后支持能力,创建企业行政、后勤、营收三大板块,全整合营销运营管理企业抢占市场;进一步完善ERP信息化系统管理,优化企业的动作流程,提升企业的动作效率。

东莞时报:目前国家、省、市各级政府,为促进创业创新制定了系列优惠政策,你认为什么样的政策,才能真正促进企业有效、快速发展?

莫冠良:东莞市委已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的2014年1号文件,明确了330多项具体改革任务。其中将对企业较为关注的项目投资建设审批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而税收优惠起到的作用也会更加明显,越来越多的企业步入低毛利时代,政府税收的优惠政策将会积极推动企业步入稳步发展的良性轨道。

东莞时报:诸多企业都有“摸着石头过河”的经历,请问你是如何面对自身的失误(错误),又会如何面对中层管理人员的失误?

莫冠良:人难免会有失误、错误,我们在出现错误以后要敢于面对,从错误中得到经验,不断进步。当中层管理人员犯错时,不能一味批评,这将导致员工都不敢去尝试无经验的事情,解决问题也不敢去找新的方法,久而久之,企业就不能创新,没有活力。在批评管理干部的同时,还要帮助他们学会分析错误,这样才能大大提高员工成长的速度,减少再次犯错的几率。

东莞时报:企业家通常很忙,请问你有锻炼身体的时间吗?通常会喜欢哪种体育,并乐与朋友分享?

莫冠良:身体是本钱,我无论多忙,都要抽时间锻炼身体。我特别喜欢打高尔夫,一有时间就会约上几个朋友一起打。既锻炼了身体,缓解了压力,又加深了朋友间的感情。

东莞时报:企业家应酬多,请问面对真正的朋友,你会如何接待他应酬他?

莫冠良:有时会招待朋友一起吃饭,也会喝一点酒,培养一点气氛,但都不会喝太多。有时也会邀请几个朋友一起喝喝茶,沟通感情。真正的朋友在于交心,应酬形式已不重要。我父亲曾经有一幅与朋友共勉的对联:“朋友是天朋友是地,有了朋友顶天立地。兄弟是风兄弟是雨,有了兄弟呼风唤雨。”

东莞时报:请问你每周会有几次与家人一起吃饭,在繁忙的工作中,如何处理与家人及孩子的共乐时间?

莫冠良:吃饭是一家人最好的团聚时间,无论多忙都不会错过,每周陪家人吃饭的次数不少于3次,每学期至少到学校开一次家长会,节假日一般都是陪家人度过,寒暑假通常会和家人出外旅游。

东莞时报:当前各个行业都在热衷转型升级,有人还认为转型就是推倒重来、升级就是抛弃传统,你认为,你所在的行业(企业),怎样才能真正实现转型升级?

莫冠良:很多传统行业都可以借助转型升级得更强更大,推倒重来时间成本、建设成本太高,没必要。对于企业来讲,我认为目前需要做的是企业营运模式、管理思想的创新升级,如借助多元化渠道、电子商务等,构建全新的运营模式和服务模式;借助信息化管理系统及先进的管理体系,不断优化管理流程;创建学习型企业,让企业管理团队具备不断学习的能力,只有这样,企业才能真正实现转型升级,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东莞时报:互联网平台催生的电子商务风靡中国,你会尝试电商吗?电商对你所在的行业有什么促进作用?

莫冠良:我们一直借助第三方电商平台销售酒店产品,其它的企业产品尚不具备电商推销条件,以后条件成熟了我们会积极考虑。

电商平台对酒店产品的销售成效是显而易见的,消费者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很直观地了解和购买酒店产品,也利于我们收集消费者的意见,从而不断推出更加符合消费者需要的产品,有助于树立酒店品牌、提高酒店知名度。

东莞时报:创业过程,其实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在学习中,你如何看待“莞商精神”,继承并发挥这种精神,你认为目前急需学习什么,并对后辈有什么忠告?

莫冠良:“厚德务实,敢为人先”是莞商精神的集中体现。“厚德”即遵礼仪、知荣辱、崇道德、恪品行、行正道。“务实”体现了东莞人讲实干,干实事、求实效的工作作风和生活态度。“敢为人先”是勇于开拓创新。

莞商目前急需学习创新,学习新科技,不能躺在功劳簿上,要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创新,不断应用新科技,以应对社会的发展。同时要学习全球化市场观察与判断意识,以适应经济全球化的格局。

提到对后辈的忠告,简单说,就是要勤奋务实。

(东莞时报记者 邓文燕)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青年 莞商
 
伊拉克少年拿起武器准备迎战极端武装 安倍的文身
阿里巴巴真正该怕的是什么? 巴西世界杯让哪些人发了财?
45岁许晴青涩旧照曝光 长发妩媚撞脸张曼玉 揭娱乐圈5大老板娘:罗海琼成华谊第四股东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