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陈健民:挣脱“富二代”光环

激情创业和积极履责让他获得社会认可

先后创立“聚光”和“中镓”等多家公司,成业界翘楚,填补国内多项空白,并长期扶持大学生就业创业,扶贫济困,在汶川地震救灾中的表现广受赞许

人物档案

姓名:陈健民

性别:男

年龄:31

籍贯: 广东东莞

所在企业及职务:东莞市中镓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长

社会职务: 广东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东莞市政协委员、东莞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东莞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肇庆端州海外联仪会第三届理事会副会长、世界莞商联合会第一届理事会副会长等

个人事迹: 他胸怀振兴民族工业的抱负,是东莞发展高新科技产业的领跑者,2008年创办中镓公司并引进广东省首批创新科研团队,使中镓公司成为国内首家专业生产氮化镓衬底材料及半导体设备的生产基地,拥有十多项国内外发明专利,产品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创业同时,陈健民积极参与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慈善公益活动,为四川汶川地震灾民捐款捐物1000多万元;以企业名义设立5000万元广东大学生(聚晖)创业基金。近年来参与省、市各类慈善公益捐款累计达5000多万元。先后获得“全球人居环境杰出贡献奖”、“广东省五四青年奖章”、“2013年度东莞十大经济人物”、“东莞市优秀民营企业家”等荣誉。

个人名言:天外有天,人外有人。

2006年,陈健民从英国留学归来,进入父亲陈润光的光大集团。次年,投资成立聚晖科技集团(现为聚光科技集团,下称“聚光”),开始创业之旅。

2008年,他又成立东莞市中镓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镓”),引进广东省首批创新科研团队,使中镓成为国内首家专业生产氮化镓衬底材料及半导体设备的生产基地,拥有十多项国内外发明专利,产品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此外,还投资了多家网络公司。

陈健民具备现代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心,他积极参与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慈善公益活动,四川汶川地震时,他捐款捐物1000多万元。以企业名义设立5000万元广东大学生创业基金。近年来,他参与的省、市各类慈善公益捐款累计5000多万元。

陈建民说,“陈润光之子”既是光环,更是紧箍咒,他只有在事业和社会责任上超越前人,才能恢复“陈健民”这个真身。在他的身上,可以看到奋进的精神、无可替代的智慧和远见。

留学归来,开启创业之旅

“在2006年留英归来次年,我意识到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必须走创新型经济道路,发展创新型企业。”陈健民说,他看好了“智能家居”行业未来的广阔市场,便当机立断,投资成立聚光,开始了创业之旅。

聚光是陈健民创业的开山之作,成立之初,员工仅30人左右,公司的战略发展方向、企业基本文化、组织架构等都亟待建立。陈健民却不紧不慢,一步一步完善。他认为,聚光应先练好内功,积累社会资源,稳扎稳打、深耕细作,并将这点作为聚光的发展战略。

比如说,智能家居产品包含多方面的需求,产品又各种各样的发展方向,因此在产品定位上一两年内是无法做到大而全的。他便组织多次研究讨论,最终确定了产品“家居控制”为主的阶段方向,并由此进行深耕细作,2009年开始逐步扩展后续产品功能。

如今,聚光共申请专利54件,发明23件,实用新型、外观专利12件,软件产品登记6项,著作权证书7项。

创业“成瘾”,在科技道路上狂奔

当聚光已经步入正轨,喜欢挑战的陈健民又开始他新的征程,进入了第二个创业环节,这一次,他把目光投向了氮化镓衬底材料上。

“我当时注意到,在珠三角,LED企业多如天上繁星,但主攻产业链前端技术的企业并不多,氮化镓衬底材料以及相关技术开发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机遇就在眼前,陈建民便迅速主动与北京大学宽禁带半导体研究中心洽谈合作,并在2008年11月组建了东莞市中镓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目标锁定LED核心领域衬底、外延片和相关精密加工设备。

有了聚光的组建经验,中镓快速完成了组建工作。成为国内首家专注于新型氮化镓衬底材料的高科技企业,中镓公司填补了我国氮化镓半导体衬底行业的空白。

2010年初,中镓半导体引进北大宽禁带半导体研究中心以中国科学院院士甘子钊为首的9人组成广东省创新科研团队,该团队被评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水平的人才团队。这不仅能实现中镓公司的快速发展,也能推动东莞及珠三角LED产业的进步,甚至在全国起到带动作用。

可以这么说,中镓是陈健民从聚光转向科技发展的转折点。2012年,东莞市中镓科技集团成立,下设中镓半导体公司、中实创半导体照明公司、北京研发中心等多个分支机构,走向集团化经营。2009年至2013年五年间企业的工业总产值年复合增长率超过400%;2009年至2013年五年间企业总资产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3%。

陈健民在创办了聚光和中镓之后,又依托这两家公司投资了10多家公司,其中包括广州普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市集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广州尚动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市聚美化妆品公司、东莞市普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广商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柯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市中实创半导体照明有限公司、东莞市聚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燕园中镓半导体工程研发中心有限公司等。

当然,创业路上有光鲜,也少不了忧伤。“最近几年,在不断地创业过程中,也经历过失败。”陈健民坦承,2011年至2012年是一个让他百感交集的阶段。这期间,集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颓势难以挽救,普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因内耗陷入停顿。

惺惺相惜,扶持大学生就业创业

2012年5月,陈健民获得了“广东青年五四奖章”。两次创业,再加上科技创新并获取累累硕果的创业历程,让陈健民成为青年人的榜样,被选东莞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

他深刻认识到:“研发是企业的生命,人才是科技的代表。”聚光的发展离不开全体员工的辛勤劳动与付出,也离不开政府和社会的支持与帮助,为此,他特别重视对员工、对社会的回馈。员工若有特殊困难的,公司也组织了自愿捐款活动,帮助同事度过难关。

此外,陈建民对有抱负的年轻人,尤其大学生尤为青睐,不仅鼓励大学生来他公司实习、就业,他也非常赞赏并支持他们创业。2008年,聚光与共青团广东省委合作,出资设立广东大学生创业基金,成为广东大学生“U势界”创业大赛基金单位;2009年,聚光赞助第十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大赛。

陈健民一再强调扶持基金的公益性,他说:“聚光的赞助并不是以盈利为目的的投资,而是无私帮助大学生就业,用企业的商业模式帮助大学生成功创业。”

深谙现代企业家责任,积极投身公益

“我觉得,每个人必须要贡献力量,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才有可能获得福报、实现人生价值、内心充实。”他说,企业也应该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承担社会责任。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震动全国,光大集团在5月14日认捐500万元之后,又在集团企业内部和各社区开展募捐,两天募捐款项达226万元。5月19日,由员工和业主募捐款项购买的赈灾物资从东莞出发,启程前往四川灾区。

“我们企业赚的钱,都是社会支持的,现在社会有难,我们当然应该处理。”据陈健民回忆,当天晚上的决定中,本来没有计划让业主前往灾区,后来是业主的爱心,感动了光大,促成了最后由光大集团员工和业主一起组成了爱心之队,一同前往灾区。

“灾难发生后,不断有业主打电话来问我们,能不能组织募捐。”陈健民说。小区业主有不少是私营企业主,他们一直都在寻找募捐渠道,而光大集团,为他们搭起了平台。“我们被这些业主们感动了,东莞人是有爱心的。”陈健民说,不仅是业主,和光大企业集团有合作项目的中山大学几位教授,在听说光大准备运送赈灾物资前往灾区之后,也积极参与了募捐活动,主动申请一起前往灾区,而且又送来了5吨应急药品。

光大集团计划认捐重建的学校,是各界关注的重点,此次车队深入灾区,目的不仅仅是将赈灾物资送过去,还在于实地勘察后,选择援助重建的校址。“我们是做房地产的,而且我们有一级资质的建筑公司,做建筑,是我们的优势。”陈健民说。

光大地产在2011年“幸福同行——2011东莞‘广东扶贫济困日’主题晚会”上,在已经捐款2500万元的基础上,再度捐款160万元支持广东扶贫,以实际行动作为表率,引领更多企业参与广东省慈善事业。

“身为土生土长的东莞人,能为东莞献出一份力量,为贫困大众献出一份小小的爱心,我深感荣幸。”陈健民说,“现代企业家的下一代,对贫困的认识却不够深。他建议,政府下次组织扶贫活动时,不但要把企业家带过去,还要把他们的小孩也带过去,让他们亲身体验贫困,加深感受。”

在陈健民心中,扶贫济困的美德应该代代相传。

人物对话

“前辈打江山、创基业,后辈要继往开来,努力做家族的骄傲”

东莞时报:创业过程中,你遇到最大的难题是什么?又是如何攻克的?

陈建民:最大的难题是如何将新一代的经营理念与旧一代的经营理念相融合。父辈们用努力与辛勤成就的光辉事业,是必须要牢牢稳固的,但同时,创业之路从来都是路漫漫其修远兮。我在创业和守业的路上,都坚持秉承父辈们厚德务实的经营管理精神,汲取其精髓;然后更新经营管理理念,做到现代化管理。尤其是在这个信息更换速度极快的社会,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赢在别人前面。

东莞时报:作为企业决策者,在传统行业面前,你如何面对多元化进行创新?

陈建民:传统行业固然重要,需要传承的同时也要注重创新,不能固步自封。社会是发展的,停滞不前会被社会淘汰,所以我们既要创新传统行业,又要顺应社会的发展,让企业走向市场化,多元化发展。创新需要冒更多未知的风险,但是有风险就有挑战,企业需要经过历练才能在竞争的社会中成长进步和发展。

东莞时报:目前国家、省、市各级政府,为促进创业创新制定了系列优惠政策,比如说工商改革、简化审批、税收优惠等,作为企业家,你认为什么样的政策,才能真正地促进企业有效、快速发展?

陈建民:我认为一个政策是否有效,首先要从制定环节就要开始考虑。既然企业是政策的适用对象,政府在制定政策的时候充分听取企业的意见是有必要的。然后,政策的实施,需要企业积极的配合。在此过程中,双方有良好的沟通,也可以提高政策的有效性。因此,有良好政企沟通的政策,可以促进企业有效、快速发展。正如这次世界莞商联合会举办,就是一次政企的对话,为提高往后出台的政策有效性有积极作用。如今全国各省市、镇区的政策都是不统一的,我希望既要创新,也要重视政策的统一。

东莞时报:你是如何面对自身的和中层管理人员的失误?

陈建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对于我自己和中层管理人员,我都是一样的处理原则,犯错了要勇于承担责任,并且积极补救尽量挽回损失,中层管理者是整个企业的中坚力量,所以在工作中也是要惩罚分明的,只要不是原则上的重大过错,都是值得被原谅的,但前提是自身必须要认识到错误。

东莞时报:企业家通常很忙,你有锻炼身体的时间吗?喜欢哪种体育,并乐与朋友分享?

陈建民:工作之余,我总会尽量抽出时间来做运动锻炼。这既是我放松身心的途径,更是联络朋友的一种方式。我个人喜欢足球,因为足球很讲究团队合作。运动可以促进个人身心的健康发展,是我在事业拼搏中的催化剂,是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环。

东莞时报:现在电子商务风靡中国,电商对你所在的行业有何促进作用?你会“触电”吗?

陈建民:当今互联网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信息获取渠道,电子商务在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一种趋势,因为其便捷高效得到越来越多企业和消费者的青睐。通过电商这一新渠道能以极快的传播速度和更低的传播成本吸引更多的客源,并更精确地进行差别定价。我已经接触电商行业五年了,一直坚持在做,电商让我不断了解到现代社会的人真正需要什么东西。

东莞时报:创业的过程,其实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东莞还为莞商终身学习成立了莞商学院。在学习中,你是如何看待“莞商精神”,继承并发挥这种精神,你认为目前急需学习什么,对后辈有什么忠告?

陈建民:我觉得作为一名莞商,无论什么时候,都要认真做事,正直做人,不管起点高低,始终都要保持不骄奢,不懈怠,努力传承“厚德务实,敢为人先”的莞商精神。目前急需学习新时代企业的管理经营理念与知识,还要通过广泛地参与政治、社会、文化、公益等各类活动开阔视野,提高自身与企业的综合素质。同时,前辈能打江山、创基业、振兴家道,我们后辈也要能承接先启之业,继往开来,做家族的骄傲和自豪。

(东莞时报记者 谢瑞芳)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青年 莞商
 
伊拉克少年拿起武器准备迎战极端武装 安倍的文身
阿里巴巴真正该怕的是什么? 巴西世界杯让哪些人发了财?
45岁许晴青涩旧照曝光 长发妩媚撞脸张曼玉 揭娱乐圈5大老板娘:罗海琼成华谊第四股东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