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济南儿童福利院设“婴儿安全岛”11天收弃婴数超全年总和

中国青年报邢婷 2014-06-12 08:55:52

“不是鼓励弃婴,更不是纵容违法行为”

另一些不同的声音,在“婴儿安全岛”外频频出现。

“婴儿安全岛”运行伊始,济南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每天都能收到“12345”市民热线以及政务热线转来的市民质疑和批评声。

“建议给予关闭”,“这是在纵容遗弃犯罪行为”……类似声音不绝于耳。

“弃婴现象是一社会历史问题,并不是说把婴儿丢在弃婴岛就是合法的,这是违法行为。从政府建立‘婴儿安全岛’的初衷和目的来讲,是为了挽救孩子幼小的生命,毕竟孩子是无辜的。”李玉山表示。

李玉山同时坦言,11天来,自己的心情很复杂,“如果‘婴儿安全岛’里面没有孩子,说明建立是失败的,但如果孩子太多,这也是不正常的”。

“这是个合理性与合法性的问题,譬如开车不能压线,但前面如有两车相撞,这时就允许你压线绕道而行。同理,设立‘婴儿安全岛’是在弃婴行为发生之后,通过采取弥补和救助措施,达到对弃婴生命权益的保护,这和法律规定禁止弃婴以及打击弃婴犯罪是完全一致的。”李玉山说。

在李玉山看来,“这不是鼓励弃婴,更不是纵容违法行为,而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希望更多人对‘婴儿安全岛’的建立,给予宽容和理解”。

对于“婴儿安全岛”从6月12日起实施夜间关闭的新规,尽管徐子健表示,“‘婴儿安全岛’夜间关闭期间,市民若发现路边有弃婴,请立即拨打110”,但仍有市民通过网络得知该消息后,对本报记者表达如下质疑:“这样的改变没有一点意义,只是一种形式,无非是增加了白天弃婴的数量。”

从6月12日起实施的新规还包括,济南市“婴儿安全岛”实行身份信息登记,原则上只接收本市户籍婴儿,不配合身份登记的,拒绝接收。

“要了解是否为济南市户籍,需要看家长身份证,但这又同保护家长隐私相矛盾。对此,我们也有顾虑。至于这么做对不对,还要看试点情况。”李玉山说。

在济南新亮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新亮看来,是否可考虑由公安机关对家长情况进行登记和有效排查,若发现有恶意弃婴行为,则对其予以行政处罚,以此作为警示,可有效打击和减少恶意弃婴行为。

“而最终杜绝弃婴现象,可考虑从国家层面实施免费产检措施,可直接导致弃婴率的下降;同时对大病儿童和家庭建立并完善社会救助机制,在治疗等方面给予减免优惠,同时呼吁更多社会公益组织的介入。”王新亮说。

在这个小小的岛屿之外,并不总是上演悲剧。6岁女童被推出车外的同一个晚上,有一辆尾灯损坏的面包车在“婴儿安全岛”前来回徘徊了六七趟。每每到门口时,总会放缓速度,“最后车开走了,这让大家最终松了口气,毕竟又多了一个孩子拥有一个完整的家。”小尹说。(记者 邢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德国引爆二战美军空投炸弹 300人疏散场面震撼 2014世界杯开幕了
伊拉克局势或令国际市场再遭“石油劫” 世界杯开幕 能否拉巴西经济一把?
小龙女李若彤清艳无敌 盘点明星巅峰容颜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

      丹麦大使馆在京举办绿色骑行活动

      详细>>

      乌拉圭卡塔琳娜合唱团放歌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