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济南儿童福利院设“婴儿安全岛”11天收弃婴数超全年总和

中国青年报邢婷 2014-06-12 08:55:52

是否会遭遇关闭命运

从运行至今的11天内,面对猝不及防的弃婴激增现象,中国青年报记者留意到,济南市儿童福利院不断出台各种措施,包括发布新闻,称民政、公安部门联手打击恶意遗弃行为;在“婴儿安全岛”周围张贴反弃婴标语;设立专职“劝解员”,等等。

“目前弃婴多发生于夜间,恶意遗弃现象严重。”徐子健说。

据徐子健介绍,接收的106名弃婴中,男孩55名,女孩51名,年龄最大的7岁,最小的仅出生5天。夜间接收的弃婴为92名,占到接收总量的86.7%。经初步检查,接收弃婴均患有不同程度的疾病,占前三位的是脑瘫(55例)、唐氏综合征(先天愚型,19例)、先天性心脏病(15例),重度病残患儿占了八成。

徐子健表示,除了弃婴数量剧增外,弃婴的年龄段也令人忧虑。“‘婴儿安全岛’是为1岁以下的这些脆弱的小生命能够得到及时救治而建立的,但目前被送到‘婴儿安全岛’的1岁以上的幼儿30名,其中3岁以上的就达14名,这明显属于恶意遗弃残疾儿童的行为。”

“不仅济南周边地市,甚至不乏福建、黑龙江、广西等外省的家长,千里迢迢赶来。”徐子健说。

徐子健坦言,目前儿童福利院面临的最大困难,主要是工作人员严重不足、床位紧张。院内现有护理人员平均每人看护15个孩子,夜间达到20个以上。接收的孩子中,1岁以上的精神发育迟滞和脑部发育不全的占22.5%,这些孩子必须要有专业的护理康复及后续的教育,骤然增加的弃婴数量,给现有的人力物力等资源带来了严峻考验。

早在3月17日召开的济南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民政局副局长潘传利表示,考虑到“婴儿安全岛”建成后弃婴增多的可能情况,将从人力、财力、物力方面积极应对。

然而,仅运行11天,弃婴增势之迅猛,让人始料未及。徐子健介绍,仅6月9日上午至6月10日上午,就接收了24名弃婴,而广州“婴儿安全岛”高峰时一天接收弃婴数为18名,后者接收262名弃婴后因不堪重负,暂时关闭,这不由让人担心山东首家“婴儿安全岛”的命运。

“广州有很多经验可供我们借鉴,我和广州的徐院长也进行过多次交流。我想,我们既然建了这个岛,就要把它保护好,使这个岛更能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徐子健说。

而在李玉山看来,“即使将来关闭,也是正常的,毕竟是试点。万一不成功,需要找出问题在哪里”。

德国引爆二战美军空投炸弹 300人疏散场面震撼 2014世界杯开幕了
伊拉克局势或令国际市场再遭“石油劫” 世界杯开幕 能否拉巴西经济一把?
小龙女李若彤清艳无敌 盘点明星巅峰容颜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

      丹麦大使馆在京举办绿色骑行活动

      详细>>

      乌拉圭卡塔琳娜合唱团放歌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