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力--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文化体制改革述评

2014-02-28 19:51 来源:新华网

凝魂聚气、强本固基,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党的十八大提出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的重要生长点。各级文化部门、各界文化人士探索运用各类文化形式,生动具体地表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用高质量高水平的作品,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化人育人。

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契合的晚会“限奢令”,促使中国的演艺市场呈现出清新、朴实、健康的新面貌。

花架子褪下去,精气神站起来。不再靠大制作、大场面、大舞美为卖点,力求回归艺术本体的文艺团体越来越多。正如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董事长顾欣所说:“五部委关于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的通知,对于演出市场的理性回归是一次倒逼,迫使艺术工作者回归艺术本体,深入思考艺术为大众服务这个最基本的问题。”

走出小舞台,奔向大天地。今年元旦、春节期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中,文艺工作者们深入基层,把节日期间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结合起来,把广大人民寻梦的理想展示出来、追梦的奋斗表现出来,艺术家和基层群众共同演绎一曲雄阔壮丽的“中国梦”大合唱。

不仅送上精彩文化年货,更要播下最好文化种子。重庆迎龙镇北斗村农民管乐队是中国交响乐团3年前应当地村民要求帮助组建的,目前成员扩大到30多名。2014年新年被邀请与乐团同台演出后,村支书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能上国家乐团的舞台演出,我们农民乐队的梦就实现了。”

在浓墨重彩响锣重鼓纵深推进改革进程中,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承继、对核心价值体系的坚守,是各级文化部门和广大文化工作者的自觉担当。文化部适时推出建立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的构想,从加强文物保护、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加强古籍保护等三个方面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根植传统文化、紧扣时代脉搏,《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好歌曲》等一批颇有口碑的电视节目涌现……

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绘就的蓝图,各级文化部门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激发全民族创造活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书写文化强国的中国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详细>>

网传男子占别人车位自称“国务院大人物”(图)

详细>>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