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力--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文化体制改革述评

2014-02-28 19:51 来源:新华网

(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力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文化体制改革述评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记者周玮 白瀛 徐硙)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适应文化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的新形势,文化部门按照“加大力度、巩固提高、深化拓展、攻坚克难、科学发展”的要求,深入调查研究,加强统筹规划,完善政策措施,文化改革发展保持积极健康的良好态势。

攻坚克难、深化拓展,进一步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

这是一份简政放权的清单:文化部原有13项行政许可审批项目中,已取消或下放了9项,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取消或下放了29项行政管理职责。

不久前,这两个部门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在两部门的“权力清单”上,各个审批项目的名称、设定依据等列得清楚明白,并向社会公开征求进一步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的意见和建议。

传统的文化行政部门正在完成由办文化向管文化、由管微观向管宏观的“现代行政”转身。

对于已经完成转企改制的文化企业,也不是一劳永逸。围绕增强自我发展内生动力,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加强体制机制建设,营造良好氛围,把握宏观指导,引导已转制文化企业因地制宜加快公司股份制改造,努力建立健全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体现文化企业特点的资产组织形式和经营管理模式。

作为文化部直属院团中唯一一个转制院团,东方演艺集团以一连串“叫好又叫座”的举措积累“内功”:与地方广播电视台合作成立股份制演艺企业、成立国内首家股份制交响乐团、试水以演出制作费入股形式拓展市场……2014年东方演艺集团又定下新任务:进一步推动优质资源整合,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搭建股份制和资本市场的投融资平台,以优质的文化资源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

各地文化行政部门也积极探索建立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实行管人管事管资产管导向相统一,已有16个省市成立了专门监管机构或明确了出资人机构。

电台电视台进一步完善管理和运行机制,中央和省级播出机构开展节目综合评价体系建设试点,深化节目改版,强化新闻立台;规范推进播出机构资源整合和频道频率专业化,16个地市两台合并获批准。

推动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决策和监管机制,提高服务水平,提升使用效率……在深化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改革的同时,文化事业单位内部也正展开一场静悄悄但影响深远的升级改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详细>>

网传男子占别人车位自称“国务院大人物”(图)

详细>>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