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读名校的大班,也不读普通校的小班”——中小学班额改革面面观

作者:廖君、郑天虹、王莹 来源:新华网
2014-02-14 20:33:35

一间教室挤69名学生,学生在教室走道只能侧着身子走;坐在后排学生听不见老师讲话……

这样的“超级大班”一直被广大家长诟病。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13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起消除65人以上的班额,通过3至5年的建设,逐渐让城镇学校班额趋于合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一些城镇的“名校”、多年未改扩建的农村学校以及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热点学校,班额超编情况十分普遍。

多地“大班”开始瘦身

几年前,武汉一位学生家长向媒体反映,自己上一年级的儿子,班上竟然有近70个孩子,坐在后面根本听不清楚老师讲课。到冬天关窗上课时,因为人多,空气浑浊得难以忍受。

如今,记者在武汉市采访了解到,全市已有100多所中小学推行“小班化”教学。作为武汉市的教育强区,江岸区教育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最近两年,全区统一按照中学54人一班,小学45人一班。在多数中学,每班只有50人左右。

而早在2003年,广州荔湾实验学校、荔湾区沙面小学、海珠区北大附中广州实验学校等纷纷推行小班制教学,给班额“减肥”,每个班的学生一般不超过30个,最多的也只是35人。广州天河区华康小学等学校也在英语口语课上实行小班教学。

广东省河源龙川县的一位教师告诉记者,前几年她带的班都是90多人,去年减少到了65人。“这一方面是教育主管部门对班额问题抓得紧了,还有原因是生源总体在减少,而且进城务工的人增多了,很多有条件的人都把孩子送到城市去上学了。”

记者从沈阳市教育局了解到,目前沈阳义务教育阶段班额都约在40人左右。沈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一处处长张贵军说,随着沈阳适龄出生人口数的减少和2002年以来大力改扩建城区薄弱学校、新建农村九年一贯制学校等布局调整,50人以上的大班型已基本消除,目前建议班型为小学35人,初中42人。尽管这两年“金猪宝宝”“奥运宝宝”扎堆入学,小班化略有压力,但未来3至5年,实现建议班型没有问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