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读名校的大班,也不读普通校的小班”——中小学班额改革面面观

作者:廖君、郑天虹、王莹 来源:新华网
2014-02-14 20:33:35

公办学校改革问题多多,小班成民办学校招生卖点

班级学生的多少,反映了优质教育资源的不平衡和稀缺。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方面,乡镇班额越来越小,教师超编;另一方面,城市学校班额的压力在增大。班额按教育部规定,小学班额为45人,中学班额为50人。但是在一些城镇的“名校”、多年未改扩建的农村学校以及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地,热点学校班额超编情况十分普遍。

广州某区一个重点中学的吴老师告诉记者,该校班额大多在54人左右,一个年级20个班,全校3000多学生,老师200多人。“这个班额已经比我当学生那个年代少了。对老师而言,教大班和小班都一样,但是教学效果肯定是小班教学好。说老实话,50多个学生,作业我都改不过来,哪有时间了解孩子的特长啊。有个家长对我直言不讳,他的孩子本来很有数学天分,但是在大班时间久了,根本没有特殊激励,孩子的能力明显下降了。”

武汉市江岸区教育局今年1月组织了一次关于小班化的专题座谈会,多位小学校长反映,推行小班制受经费、教室、设备、师资等诸多限制。他们说,以往一个年级开设10个班就可以,如今推行小班化后则需要开设15个班,多出来的这5个班的教室、活动场地以及师资都需要配套完善,但目前教育部门尚无统一标准。

2003年起广州市人事制度改革从事业单位开始,一个班仅配备1.7名教师,20个班仅有34个教师,行政又不兼课,教师编制非常紧张。

一些资深的小学校长表示,部分民办学校其用人制度不受限制,非常灵活,加之经济实力雄厚,教室、教学设备等增加相对容易,小班制教学就成为这类学校招生的卖点。

教育部门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小班制教学还没有条件大面积铺开,但作为教育现代化的必要步骤,小班制是整个教育发展的趋势。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雷万鹏建议,政府应该提速教育规划,做好学校规模预测设置,在科学布局的基础上对学校进行扩容。由于目前学校办学经费和教师配置都是按照学生数量配备,“小班化”教学模式要想大面积推行,还需要政府在学校人员编制和经费拨付中给予倾斜及保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