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解读国务院常务会

2014-02-28 09: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就是要扭住改革不放,让改革之箭,箭箭中靶

2月7日,进入马年的第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关于2013年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汇报。

一位与会者告诉记者,这项议程在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历史上从未出现过。他记得,2月7日那天,国务院的同志照例先行汇报,汇报内容对工作总体评价较好。

“看起来你对你的工作挺满意的,但我们还是要让人大政协的同志发言,他们的意见才最重要。”李克强扭过头对准备发言的全国人大工作人员说,“你来讲,不要受他的制约。”在这位工作人员发言结束后,李克强又追问一句:“说说有什么问题?”同样,在全国政协的工作人员结束发言后,李克强也照样补上一句:“说说还有什么意见?”

会议的基调很明确:政府的权力来自人民,各项工作和决策必须体现人民意志。国务院各部门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提出的相关建议、提案,是接受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全国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而受领、办理建议和提案,即是“接受人民监督、回应人民呼声的重要渠道”。

“改革的目的就是让人民受益,而回应关切正是通过兑现承诺来增进信任。”谈及新增的这一议程,一位工作人员这样评价道。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让几位年轻的国办工作人员印象最深刻的,同样是总理对于承诺的重视。他们记得,李克强多次在常务会议上听取有关议题落实情况的汇报。而在会下,也有专门的督查室负责汇总落实情况。“常务会议的议题不仅是‘决’,也越来越多的‘督’和‘查’。”

在去年的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曾强调:“古人说,无信不立,政府必须有公信力,施政就是要以信为本。国务院和各部门确定的事,如果最后没落实,群众就难以对我们有信心。”

不出一个月,在另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再次强调,国务院各部门不但要围绕改革“出题目”,更要为推进改革“做答案”。

一位参加了新一届国务院所有常务会议的工作人员,总结这38次参会的感受时概括道:“就是要扭住改革不放,让改革之箭,箭箭中靶。”

(记者 林衍 实习生陈墨、刘晓萌对本文亦有贡献)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详细>>

网传男子占别人车位自称“国务院大人物”(图)

详细>>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