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解读国务院常务会

2014-02-28 09: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要努力使人人享有平等机会,只要通过自身努力,就可以取得应有的回报

2013年9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迎来了新的列席者——全国工商联的代表。

此次常务会议专门听取全国工商联对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有关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第三方调查评估的汇报。与民营企业联系紧密的全国工商联开展独立评估后,汇报人直言不讳指出:“民营企业在市场准入方面仍遭遇不少体制性和政策性障碍。”

一位在现场参会的官员对记者说,总理批示“此事上常务会议”,本身就表明了中央政府的态度,“坚决打破在国企与民企间存在的不公”。

“让市场发力就得宽松,而宽松的核心就是公平。在这个问题上,公平和效率是一回事,不公平就是最大的无效。”该官员这样解读总理的思路。事实上,在近一年来38篇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新闻通稿中,有31次提及“公平”,11次提及“公正”。

去年两会后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在回答一位记者“首先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什么”这个提问时,李克强谈了三点,一是持续发展经济,二是不断改善民生,而第三个就是促进社会公正。

“我们要努力使人人享有平等的机会,不论是来自城市还是农村,不论是来自怎样的家庭背景,只要通过自身的努力,就可以取得应有的回报。不论是怎样的财富创造者,是国企、民企还是个体经营者,只要靠诚信公平竞争,都可以获得应有的收获。”李克强在回答时这样说道。

在过去一年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以推动促进社会公正为目标的改革议题并不鲜见。

2013年9月6日,研究部署有效落实引导民间投资激发活力健康发展的措施。

2013年11月20日,通过关于依法公开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的意见。

2013年12月4日,部署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

2014年2月7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制度。

“如果我们只有省、市一级的待遇,却没有公平公正的国民待遇,那么我们的民生工作就是碎片化的。”一位工作人员这样解读。

去年6月3日,吉林德惠发生特大火灾事故,121人遇难。两天后,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一个并没有体现在新闻通稿中的故事是,李克强专门在会上强调,在安全生产大检查中,有一个重点领域,就是要对农民工集中的地方进行检查。

“在一些企业、单位,农民工不仅是低价的劳动力,甚至连生命也是廉价的,这种状况及其认识必须加以扭转。”李克强还警示在场的官员,由于发展不平衡、城乡差别大,有的法规里的具体规定也不合理,如交通事故赔偿对城市户籍人口和农村户籍人口标准不一致,“这些规定也必须清理。我们的政府监管部门、我们的企业,都要对农民工和城里人一视同仁。”

分享到6.79K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详细>>

网传男子占别人车位自称“国务院大人物”(图)

详细>>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