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中地区

河南“4分钱处方”医生:是否好大夫我问心无愧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中国日报网郑州讯(见习记者 潘岩 陶盖) 大处方?小处方?“4分钱处方”医生秦瑞娟说,药不在贵贱,能治好病就是好处方。

河南“4分钱处方”医生:是否好大夫我问心无愧

秦瑞娟给一患者家长分析化验结果

【对话人物】

秦瑞娟,女,43岁,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儿科主治医师。

【对话动机】

2月6日,秦瑞娟开出一张4分钱处方治好患儿皮疹,次日,患者家属在微博上晒出处方笺和收费单,网友纷纷留言,称其为“河南好医生”。

8日,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报道秦瑞娟的“4分钱处方”事迹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对此事的讨论持续发酵。

“这药开的合适吗?”“难道开便宜药的就是好医生?”“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大处方’的存在?”……

而这些关于医术、医德、医疗体制等方方面面的不断讨论,再次将秦瑞娟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

10日,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记者(以下简称中国日报网)来到河南省直三院儿科病房,对话“4分钱处方”医生——秦瑞娟。

“最便宜处方”诞生:医院可以开片药

中国日报网:4分钱处方的事在网上传开了,能说说那天的情况吗?

秦瑞娟:那天是大年初七,郑州下大雪,我在病房值夜班。那位患者家属是晚上9点多过来的。因为下雪,天冷,路也特别滑,孩子家长怕孩子着凉,没带孩子来。

中国日报网:你是怎么开的处方呢?

秦瑞娟:孩子家长说,孩子出了一身红色的疹子。孩子痒,一直挠,不睡觉。我判断疹子是过敏性的,问了问孩子的年龄,家属说2岁7个月了,就考虑开些扑尔敏。

中国日报网:为什么开四片?据我们了解,很多医院开药不拆零,只卖整瓶。

秦瑞娟:我们医院不存在只卖整瓶的规定,是可以开几片药的,不一定非要整盒整瓶开药,这要根据病情决定。孩子用药剂量是按公斤体重来算的,我问了孩子的体重,13公斤。每次1/3片,4片是4天的量,足够了。孩子皮肤过敏,吃两三天的药还没有明显缓解的话,就该到医院检查了。

中国日报网:开药的时候你知道这个处方是4分钱吗?

秦瑞娟:这个我还真不知道,医院的药价很多我也不是特别清楚,就知道扑尔敏挺便宜的。

面对赞扬和质疑:问心无愧就行

中国日报网:很多网友称赞你开这么便宜的药治好病,说像你这样的好医生太难得了。

秦瑞娟:什么好医生啊,做到问心无愧,对自己负责就行。其实我就是做了分内的事,真没觉得有什么值得一提的地方。我平时也不怎么上网,媒体来采访了我才知道这个事儿。我们儿科开药,几毛、几块的处方很常见。

中国日报网:也有一些人质疑的声音,比如有人说扑尔敏有副作用,儿童不能服用,认为你开的药不合适。

秦瑞娟:抗过敏药都有副作用,扑尔敏的副作用并不大。新生儿和孕妇禁用,老年人、高血压患者慎用,2岁7个月的幼儿是可以用的。又不是大剂量,也不是长期服用,没问题的。

也有别的抗过敏药,比如氯雷他定。但扑尔敏效果也不错,价格还便宜,患者没有提什么要求,就开了扑尔敏。

中国日报网:还有网友质疑,你没有亲自诊断患者本人就开药,是否稳妥?

秦瑞娟:那天下大雪,又是大晚上。孩子小,路又滑,家还远,确实不方便来。当时我问了问皮疹情况,小孩哪出皮疹、是什么颜色、痒不痒?家长就把孩子的症状详细描述了一遍。

在儿科,很多患者都是很小的孩子,加上生病的时候烦躁、哭闹,无法表达感受。医生大多数是听家长描述的,有时候家长会拍张照片给我们看。在医院简易药是可以开的,家属不用亲自带孩子。我也叮嘱孩子家长了,如果吃了药第二天还不见好,要带孩子来医院检查诊断。

不开“大处方”:收入够花就行

中国日报网:现在很多医生会开“大处方”,能够拿到药价提成,你怎么看这种现象?

秦瑞娟:我觉得大多数医生都是凭良心开药。其实药是便宜还是贵不是关键,适合病人才是关键。就我个人来说,价廉、高效、安全,就是好药。

对我们医院来说,更多的还是要考虑患者的实际情况。医院主要是服务周边地区的,我们医院挨着好几个城中村,很多家庭收入不高,治好病的情况下尽量让患者省钱,能吃药就不打针,能打针就不输液,不必要的检查不让病人做,别的医院做过的检查单我们也认可。

中国日报网:听你们科室的毕主任说,有时候你还会送药给病人,有这回事吗?

秦瑞娟:其实没什么,就是鞣酸蛋白片,治疗腹泻的。效果好,没啥副作用,并且比较便宜,五六块钱一瓶。这种药门诊药房有,急诊药房没有,遇到急诊,拉到肚子比较厉害的,我就给他们一些。

医者仁心吧,有时候看到病人是打工的,有的比较穷,我就十分同情他们。

中国日报网:能问一下你的收入吗?

秦瑞娟:两千多块钱吧。

中国日报网:作为一个从业20多年的医生,这样的收入算比较低的吧?

秦瑞娟:还可以,我觉得够花。还有一些绩效和奖金,像值夜班有值班费。

中国日报网:加起来会有多少?

秦瑞娟:这个不一定,每个月不一样。

中国日报网:你们医院对科室进行绩效考核,会考核药费吗?

秦瑞娟:从我2007年到这个医院就没有这类考核。我们考核的指标主要是患者满意度,比如一个月看多少病人,看处方数量,不看处方价格。病人满意,下次生病自然还来找你。

再看有没有病人投诉或表扬,医院设有病人投诉箱。另外还有电话回访制度,问问病人是否康复、满意程度。

韩坠毁直升机遇难消防员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亲友悲痛 英国四位王位继承人一岁照齐曝光 比比谁最萌?
麦当劳肯德基背后的神秘供应商 “中国苹果”能否畅销印度?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