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栗战书:勇于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天出版的《人民日报》刊登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题为《遵循“四个坚持”的改革经验》的文章。文章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35年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进行科学总结,分别从党的领导、思想路线、实践主体、科学方法方面概括了“四个坚持”的重要经验。这“四个坚持”,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在改革开放实践中积累的宝贵财富,是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遵循。

关于思想路线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总结国内成功做法,借鉴国外有益经验,勇于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

改革开放35年来,我们党遵循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世界、指导实践,从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和人民群众的创造中总结经验、汲取营养,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为改革开放提供了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理论指导。我们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自觉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始终保持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停滞、永不僵化的精神状态,为改革开放的顺利推进提供了重要思想保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目的和实质都是为了做到实事求是,从各种陈旧落后的和错误的思想观念束缚中解放出来,使我们的认识以及制定的方针、政策、措施符合客观实际的要求。我们党倡导解放思想、与时俱进,都是始终同实事求是相统一的。正是在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指引下,我们党带领人民锐意推进各方面体制改革,使我国成功实现了从计划经济体制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对外开放的伟大历史转变,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应对这些挑战和困难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也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这“三个进一步解放”,解放思想是前提,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总开关。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其首要任务是解放思想。在深化改革问题上,一些思想观念障碍往往不是来自体制外而是来自体制内。思想不解放,就很难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很难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很难拿出创造性的改革举措。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要求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等各个方面改革,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不断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取得新的突破。领导干部要做解放思想的表率,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跳出条条框框的限制,正确处理中央和地方、全局和局部的关系,正确对待利益格局调整,坚决克服地方和部门利益的掣肘。只要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只要有利于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只要有利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只要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就大胆试、大胆闯,就坚决破、坚决改。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假期 这个冬天有点冷
2014全球华人富豪哪家强? 日本旅游业火了:靠日元贬值提振只是小便宜?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