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网络漩涡中的复旦投毒案 校方望全社会冷静思考

2013-04-22 17: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人人都是福尔摩斯”的时代

因为黄洋案的效应,朱令被投毒案又引发新的争论。朱令曾经的宿舍同学孙维始终是被怀疑的投毒者,面对质疑她说,“我恨,事情没有发生在今天,埋没了真相。我比任何人都想将真凶绳之以法。”

三天来,校方除了对网络传言辟谣外,没有发布任何更进一步的消息。网络上对于案件的猜测,也渐渐进入瓶颈,再也没有新的有价值的爆料出现。媒体记者也感到,在警方调查没有新进展前,周边的报道也正面临一堵看不到的墙。

4月18日上午10点多,复旦大学机关楼三楼,学校宣传部副部长方明正坐在办公室接电话,来自各地的媒体记者已经堵到了门口,方明把记者们带到会议室,临时举行了一个不正规的发布会。

“学校在这件事上信息是公开透明的。”方明说,网络上出现各种揣测的信息,各种犯罪动机的版本,但这都是没有证实的消息,在公安机关结果未出来前应该少猜测。

他说,学校已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最开始是抢救生命,随后开始配合警方调查,帮助黄洋父母度过丧子之痛苦,还帮助黄洋的同学甚至是老师进行心理疏导。

“没有什么比失去生命的教训更加深刻,复旦校方希望全社会能够冷静克制地思考事件背后深层次的东西,而不是一味试图拼凑出不存在的故事。”方明说。他随后在给本报记者的短信中又说,“希望社会和网络给予相对宽松的环境,给上海警方一点时间,给当事人、当事人的家庭和同学一点空间。”

枫林校区内,对黄洋家人的捐款行动已经开始。为悼念黄洋,同学们叠了成百上千的纸鹤,悬挂在操场边的护栏上。“黄洋师兄,天堂里没有毒药。”有同学在纸鹤上写着。

因为黄洋案的效应,清华大学学生朱令被投毒案又引发新的争论。朱令曾经的宿舍同学孙维始终是被怀疑的投毒者,关于她的新一轮声讨正在上演。孙维用网名“孙维声明”在天涯社区发布了《这么多年,和很多人一样,等待真相水落石出的那一天》。面对质疑,她说,“我恨,事情没有发生在今天,埋没了真相。我比任何人都想将真凶绳之以法。”

有人猜测,孙维所遗憾的“事情没有发生在今天”,是指如今网友具备的强大的调查能力能帮助还原真相。

朱令的同学贝志诚同样看重网络的力量,他认为网友的关注,能让更多知情者站出来说话。当年,正是贝志诚首次通过网络发布求助信息,确定朱令是铊中毒。近日,他在接受采访时说,互联网改变了人类沟通的方式,朱令如果不通过互联网可能得不到那么早的救治。

但并不是所有的案件都有足够的知情者。4月19日,上海警方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向黄浦区人民检察院提请逮捕犯罪嫌疑人林森浩,关于作案动机仅交代一句“因生活琐事与黄某关系不和、心存不满”。

网络上的议论仍在继续,不少人认为该动机并不能让人信服。但也许真正的知情者,只有黄洋和林森浩两人。

“人人都是福尔摩斯”,但喧嚣过后,人们发现自己离真相仍有距离。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