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网络漩涡中的复旦投毒案 校方望全社会冷静思考

2013-04-22 17: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因为这条微博,“Hillary乔”受到了众多关注,随后改名消失于网络。4月16日零点半,复旦校方公布消息两个多小时后,通报已在微博上被转发4万多次。网友根据各方爆料,已基本拼凑出案件基本情况:

受害人是复旦大学医学院2010级在读研究生黄某,1985年出生。嫌疑人是同宿舍的林某。犯罪动机是“黄某获得直升博士生机会,其室友因此没有选上,于是怀恨在心”。犯罪过程是林某“将实验室的四氧嘧啶(一说是四氧化碳)偷出,放在寝室的饮水机里”。4月15日,黄某已脑死亡,整个治疗已花费26万元。同时有同学称“上午去ICU瞅下,觉得熬不过今天了”。

黄洋发生意外还是半个月前。4月1日早上,黄洋起床后打了一杯饮水机内的水,发现味道不对,迅速吐出。随后,他开始感到恶心、呕吐并伴有发烧。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和医学院仅有一墙之隔,也是黄洋实习的地方。医院大夫怀疑饮水机的桶装水放置太久孳生细菌,诊断为急性肠胃炎。黄洋接受打针、输液等治疗。简单的治疗并没有制止病情的急剧恶化。第二天,黄洋的肝功能和凝血功能均不在正常指标内,第三天他的血小板开始减少,被送入了外科重症监护室。医生多方会诊,仍不能确定毒源,而黄洋已陷入昏迷。

直到9日,黄洋的师兄收到来自陌生号码的短信,提请注意一种化学药物。医生最终发现,引发黄洋中毒的是N-二甲基亚硝胺。

11日,在黄洋宿舍饮水机弯管的残余饮用水中,警方确认找到了少量N-二甲基亚硝胺,黄洋的室友林森浩进入警方排查视线,并于13日被警方带走。

校方表示,学校和中山医院曾组织过多次全市专家会诊,试图寻找黄洋的病因,但一直未能完全确诊,最后想到提请警方介入调查。

事情发生半个月以来,关于黄洋中毒的事情在网络上并没有露出风声。复旦大学宣传部副部长方明告诉记者,校方看到黄洋的身体不是很乐观,在警方和医院告知黄洋父母情况后,学校认为需要向学校和社会发布信息,没有必要去隐瞒信息,不要给谣言提供温床。

正是这条旨在遏制谣言的官方通告,引发了网上更多的猜测和推想。

校方与网络传言的博弈

关于事件起因的猜测更是层出不穷,“嫉妒说”、“情杀说”、“误杀说”先后出炉,随后又被一一否定。

消息发布第二天,网友提供的爆料已确认受害者为黄洋,嫌疑人为同宿舍的林森浩。两人的微博“yunghuang”和“大汉漠北”也被挖掘出来。

黄洋,来自四川自贡,父母双双下岗,他的学费依靠勤工俭学、奖学金和赞助,同学眼里的他为人慷慨、热心、活跃。他曾经考虑早点工作贴补家用,但最终仍决定继续读书,并获得直博机会。林森浩家境同样一般,同学说他成绩优秀、阳光热情、乐于助人,大学期间发表多篇论文,外号“林院士”。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