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网络漩涡中的复旦投毒案 校方望全社会冷静思考

2013-04-22 17: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舆论漩涡中的警方和家属

事情进展到第三天,在上海警方提请公众切勿盲目揣测和传播之后,网络上人们的观点也开始分化。而黄洋的父亲只有一个要求,“就是案子尽快水落石出,凶手得到公正审判。”

4月16日当晚,媒体获悉导致黄洋中毒的物质初步确定为N-二甲基亚硝胺。该物质毒性强,常用于医药及食品分析研究,可在实验动物中人为制造肝损伤的模型。较小剂量的长期暴露也可能增加肝癌风险。普通医院并无库存,一般由课题组购买。

网络又掀起了一轮新的质疑热潮。有网友发现,一个叫“诛姜成”的ID曾于2012年年底,在百度知道提了数个关于毒物的问题。这些问题包括“二甲基亚硝胺有味道吗?”“什么物质使用以后在人体内累积,一到两年里无任何反应,时间长了能致人残疾和死亡的?”随后,又有人挖掘出淘宝网上N-二甲基亚硝胺的销售记录。

人们推测,“诛姜成”就是林森浩的网名,而姜成则是黄洋和林森浩的另一名室友。林森浩和姜成存在竞争关系,林森浩从网络购买毒物,行凶目标本应是姜成,“误杀说”由此而来。

这则貌似最有理有据的推理,很快也遭到校方否认。而守候在事发宿舍门口的媒体记者,很快也从黄洋同学处得知,宿舍里第三名室友并非名叫姜成,而是姓葛。因为是上海本地人,平时很少住宿舍。“林森浩不会笨到在饮水机下毒,毒杀一个很少住在宿舍里的同学。”有同学对记者说,“而他的水平也不需要到网络上提问吧?”

这位葛姓室友的说法,更让所有猜疑者都大吃一惊。他眼里,黄洋和林森浩没有矛盾,关系也比较和谐。就在3月30日,黄洋还在和林森浩讲笑话。至此,网络上所有关于作案动机的猜疑全部被否定。

网络舆论很快又转向复旦校方对有毒物管理的责任。其实从黄洋中毒事件被曝光当天起,就有人指出,毒物来源于学校实验室。对此,校方的回应是,林森浩投毒所使用的有毒化合物种类及获取渠道并未获得公安机关的证实,目前公安机关的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

有人称,实验室此前曾两次丢失类似药物。校方表示,“学校实验室危险药品的取用,是记录在案的。投毒事件被查出后,学校对于实验室的药物管理进行过摸底调查,学校以外的其他权威部门作出了管理制度健全的结论。”

事情进展到第三天,最引人关注的消息,是有媒体报道,同林森浩一起接受警方询问的同学称,林森浩已向警方交代犯罪动机,警方正在核实。但紧接着,警方作出回应,由于案件仍处侦查阶段,并未对外披露林某作案动机等相关信息,请公众切勿盲目揣测和传播。

整个事件变得更加扑朔迷离。网络上,人们的观点也开始分化。一部分人依然相信林森浩是凶手,而另一部分人开始相信林森浩的清白。他们质疑,如果林森浩是凶手,在黄洋中毒后,他为什么不及时清洗饮水机,销毁罪证?根据他的微博,他为什么还能很踏实地看电视节目、看电影?也有人进一步质疑,按无罪推定原则,网络上这样推测林森浩的犯罪动机,曝光他的资料,是否正当?

“我的儿子是清白的,大家一定要帮助抓住真凶。”林森浩的母亲在电话里对记者说。而黄洋的父亲只有一个要求,“就是案子尽快水落石出,凶手得到公正审判。”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