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网络漩涡中的复旦投毒案 校方望全社会冷静思考

2013-04-22 17: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与此同时,复旦校方也开始了和网络传言的博弈。

有不少网友将此事和1994年清华大学学生朱令被投毒案联系在一起,认为是出于学生间的妒嫉心理。在遭遇铊中毒后,朱令100%伤残、全身瘫痪、双目近乎失明、大脑迟钝、体重100公斤、基本语言能力丧失。舆论怀疑朱令同宿舍女生蓄意下毒,但至今案件没有明确的结果。

“多么希望黄洋没有得到直升复旦博士的机会,机会让人心如此凶狠。”黄洋的好友在微博上说。“嫉妒说”也成为网络最早推测出的嫌疑人的作案动机。

复旦大学宣传部副部长方明当即对此表示否认。他说,受害人黄某与嫌疑人林某并不是同一专业的学生,林某因妒嫉黄某获得直升博士生机会而起意投毒的说法只是坊间传言,并非事实。

蜂拥而至的媒体很快也在黄洋同学的口中,否定了“嫉妒说”。黄洋考博过程中成绩位于耳鼻喉科第一名,而林森浩研究生专业是医学影像专业,两人根本不存在竞争关系。黄洋的父亲也告诉记者,黄洋的博士资格是通过考试得来的,不存在侵占他人名额的说法。

在林森浩3月9日的微博上,他提到自己缺席了博士考试。“一度向往,曾纠结,回想起当初找导师的时候信誓旦旦的决心,以及由此跟现导师闹出的不愉快,正应了两句话:庸人自扰之,船到桥头自然直。”很明显,他和黄洋并不存在博士名额间的竞争。

各地媒体纷纷赶到复旦,也让学校感到了压力。在医学院所在的枫林校区20号宿舍楼下,原本只有宿管阿姨轮班守门,现在多了身穿制服的保安。

事发宿舍是一幢4层高的老式楼房,通道口还贴着“文明卫生楼”的标牌。和两人熟识的同学,无论如何也想不出两人间存在矛盾,大家得知此事后第一个反应都是吃惊。“林森浩不可能做出投毒的事,我也不相信林森浩是这样的人。”有同学说。

随后,“情杀说”被否认。黄洋的父亲说,儿子并没有女朋友,家人认为,读书期间找女朋友会影响学习。“仇杀说”也遭遇否定。

在大众猜疑和否定之时,黄洋在医院和父母与同学彻底告别。4月16日下午15点29分,复旦大学官方发布了黄洋的死讯。“我们为挽救自己的学生尽了最大的努力。家长失去爱子,学校失去宝贵学生,我们表示沉痛的哀悼!”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