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各地新闻

北京:出租车有望实施“峰谷价” 禁涨“份儿钱”

2013-04-17 16:28 来源:北京晚报

4 调整价格

现状——

租价8年没变

记者了解到,现有的出租车租价分两部分:一部分是白天(5时至22时59分),起步价10元(3公里以内),超出(含)3公里至15公里以内的公里数每公里按2元计费,超出(含)15公里以外的公里数(每公里加收50%空驶费)按3元计费。一部分是夜间(23时至次日4时59分),起步价11元(3公里以内),其他计费方式同上,但每公里另加收20%的夜间费用(不含起步价11元)。其他燃油税、高速费、订车费等另计。这一标准是2006年制定的,至今未曾改变过。

应对——

提高交通高峰时段出车率

《意见》提出,本市要理顺出租汽车租价体系,正确处理政府、企业、驾驶员、乘客的关系,建立租价油价联动动态调整机制、出租汽车运营激励措施,增强出租汽车行业吸引力,提高交通高峰时段出车率。经济杠杆可以有效调节交通出行需求,抑制一部分非刚需。

措施——

租价调整有望“错峰”

除了基本租价,此次调价涉及租价结构的调整。有关部门将合理考虑低速拥堵时段、早晚高峰时段、恶劣天气情况等,针对性地增加租价,保障出租车司机的收益,保障出车率。

禁涨“份儿钱” 获益将向司机倾斜

“此次价格调整,政府禁止各出租车企业涨份儿钱。”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李晓松强调,一旦有企业私自涨价,欢迎举报。“见到一起查处一起,绝对不会姑息。”她表示,租价调整带来的新收益将全部向驾驶员倾斜。

5 限制盈利

现状——

份儿钱是笔“糊涂账”

目前,有关部门设置了承包金(份儿钱)的上限,但出租企业会根据车况等浮动承包金。本市单班出租车司机的承包金每月约5175元,双班车约每月8280元。以单班车为例。5100元中,司机的岗位补贴大约545元,燃油补贴520元,五项社保712元,折算下来实际的净份儿钱为3323元。这部分钱当中,一部分为刚性成本,几乎没有水分,比如车辆保险150元,车辆折旧费用大约1200元,修理维护费摊平到每个月80元。再剩下的1800多元是柔性成本,比如企业管理费用大约1000元,企业的营业利润、缴纳的税金等。

“企业也不会告诉你,什么样的车份儿钱是多少,我也就是蒙着干。”出租司机梁师傅无奈地说。

应对——

净承包金定期公示

本市将改革完善承包金制度,制定承包金改革措施,明确净承包金含义,规范企业成本核算,控制企业利润水平。建立净承包金动态调整机制,定期公布净承包金标准,合理提高驾驶员收入水平。

措施——

出租汽车企业将实现专营

出租车承担着百姓的出行,算是民生项目,因此出租车企业不能单纯追求盈利。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李晓松说,出租车企业的获益必须在合理范围内,不允许暴利。

同时,本市将引导出租车企业逐步变为专营。“现在很多大的企业,经营范围很广,餐饮、旅游等,很难清楚地算出出租车的获益额,不便于监管。”李晓松说,“今后,集团公司需要单独成立类似分公司等形式,独立进行出租车运营。”

分享到6.79K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