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凝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动力——迎接全国两会述评之一

新华网陈二厚、刘铮、安蓓、雷敏 2013-02-24 14:14:5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对37岁的史俊来说,2013年的春天非同寻常——去年,他和两位朋友在山西和顺县李阳镇承包了1000亩耕地,盖起138个蔬菜大棚。今年春节,这里产出的有机蔬菜开始摆上周边城里人的餐桌。

农闲时,史俊总喜欢爬上后山,凝望寄托着他梦想和未来的这片土地:“为这个选择我们搭上了全部身家,压力很大,更充满期待。”

此刻,行进在复兴征程上的中国,也面临着不同寻常的历史节点——这是党的十八大后的开局之年,是“十二五”进程过半之年,也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的重要一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华民族离伟大复兴的梦想从未如此之近。

宏大的民族复兴梦与每个人的梦想紧密相连,汇聚成动人心弦的“中国梦”。在实现梦想的冲刺中,靠什么提供动力?靠什么攻坚克难?

答案唯有改革!2013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作为凝民心、聚民智、谋发展的盛会,如何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举国关注,万众期待。

改革催生中国梦,使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

这是两组天渊之别的数字——2012年,中国GDP总量迈上50万亿元台阶,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达到24565元和7917元;而1978年,这组数字分别是3645亿元、343元和134元。

30多年,中国经济以年均9.9%的增长率,极大地改变了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生活状态和生活方式,GDP总量跃居世界第二,迈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

创造奇迹的奥秘在改革。纵观30多年中国经济发展历程,大致经历了三个大的发展周期,每个周期约10年,恰好对应改革开放的三个阶段:上世纪80年代的放权让利改革、90年代的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新世纪的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与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三轮改革一步步把个人和企业从高度集中的、僵化的计划经济体制中解放出来,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和动力,实现了中国社会三次关键的历史性转折。

“如果说有‘中国奇迹’的话,那实质是‘改革奇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一语中的,“没有改革,就没有现在的发展。可以说改革为中国梦奠定了前提和基础,改革催生了中国梦。”

国家好,民族好,个人才会好。30多年的改革,不仅带来了物质财富的急剧跃升,也改变了无数中国人的命运,孕育了无数梦想。

“我自己就是一个例子,我在黑龙江北大荒当知识青年时最大的梦想就是上大学,但没有机会。1977年恢复高考,我人生中第一次有了参加公开平等竞争的机会,不仅考上大学,还成长为大学教授。”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感慨。

30多年的改革,不仅为中国梦奠定了前提和基础,更使中华民族比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

在胡鞍钢看来,这一观点“言之有据”:从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分析看,2006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2009年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出口国、世界第三大专利与基础专利申请国;2010年成为世界第一大制造业生产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1年成为世界第一大工业生产国;2012年有望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进出口国。

“改革带动和释放了中国的人口红利、人力资本投资红利、就业结构变革红利、所有制变革红利、科技进步红利和开放红利。不仅推动了中国经济起飞,融入世界经济,还根本改变了中国在世界的地位和作用,这是一百多年来从未有过的。”胡鞍钢认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奥巴马夫妇发糖给萌娃庆祝万圣节 900℃!火山熔岩逼近夏威夷城镇
中国电商巨头提前打响“双十一”大战 中国智能手机“大举进攻”全球市场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