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楼之乡”永定转型升级 建设海西生态型工贸旅游强县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13-01-29 14:59:26
分享

“2012年,在煤炭大幅压产,水泥、煤炭价格持续走低的情况下,永定财政总收入达到20.32亿元,比2011年增长15.6%。实现财政增收,这是实施“调结构、转方式” 取得的成效”。近日,永定县委书记毛高良在介绍永定发展时,充满自信地说。

永定是福建重点矿区,煤炭储量全省第一,石灰石、石材和水力资源也十分丰富。长期以来,煤炭、水泥、电力三大支柱产业产值占该县经济总量的80%左右。

矿业经济是一把“双刃剑”。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永定县的决策者们认识到“转方式,调结构”对于永定发展的意义,通过广泛调研,确定了建设“海西生态型工贸旅游强县”的目标,拉开了“转方式,调结构”的序幕。

传统产业--改造提升 新兴产业--培育壮大

曾几何时,煤炭、水泥等传统资源型产业,为永定的加快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培育非资源型产业阶段,彻底放弃是不现实的,改造提升,提质增效才是关键。为此,近年来该县下大力气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在煤炭产业方面,永定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关闭小煤矿,打击非法违法采矿行为,推进矿产资源兼并重组和煤矿质量安全标准化建设,仅2009年以来,累计投入煤矿改造资金达2亿元以上。同时,永定做好煤炭“贸易”的文章,2010年初成立了福建首家能源电子交易平台——福建兴业能源电子交易中心。目前已发展会员297家,2012年煤炭双边交易量达2989.8万吨,交易额达到191.67亿元。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