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全力维护公平正义守护社会平安

法制日报周斌李恩树 2013-01-07 20:23:3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2012年12月17日的中央政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强调,政法机关要提升五个能力,即着力提升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能力、新媒体时代社会沟通能力、科技信息化应用能力和政法队伍拒腐防变能力。

提升五个能力,既是新任中央政法委书记对政法机关的殷切期盼和谆谆教诲,也是全国政法机关在新时期一直努力奋斗的目标和任务。在过去的2012年,全国政法机关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多措并举全面加强能力建设,在维护稳定、社会管理、执法办案、服务群众等方面迈出了新步伐,保障了社会公平正义,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普遍认可和赞誉。

推出系列便民利民服务措施

2012年9月,公安部向社会集中推出了14项便民利民措施,这14项措施涉及户政、交管、消防、报警求助等方面,一经推出就受到了群众广泛好评。

做好群众工作,努力为群众提供便民利民服务,是政法机关永恒的主题和责任。2012年,各级政法机关立足工作实际,以民意为导向,转变理念,创新机制,积极拓宽联系群众的渠道,在创新群众工作方法上下功夫,有效提升了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

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了“三访三评”深化“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通过访问民情、访察民意、访排民忧和评议工作、评查问题、评选先进,增进了广大民警同群众的感情,提高了服务群众的本领,帮助群众解决了一大批问题、难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为方便群众查询,最高人民检察院对检察机关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实施全国联网。各地检察机关通过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监督电话,派员深入基层一线宣传法制、接待信访、受理举报、查办案件等方式,更加便捷、高效地服务群众。

2012年,法院系统继续推进立案信访窗口建设,推行“一站式”服务,采取邮寄立案、电话立案、上门立案、预约立案等便民服务措施,解决了一些当事人立案不便的困难;继续完善巡回审判,定期到办案点接待群众,解答法律问题,开庭审理案件,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一线。

针对西部及少数民族地区法官来源不足、法官队伍面临断档的实际情况,最高法加大了少数民族地区“双语法官”培养力度,并建立“双语法官”培训基地,保障西部及少数民族地区的群众也能获得优质的司法服务。

为了提供更专业、更高效的法律服务,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于2012年年初号召各地律协组织律师开展了“执业为民送温暖、法律服务献爱心”活动,帮助农民工讨薪;又于年中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万名党员律师为民服务百日活动”,广大党员律师深入农村、社区为基层群众提供义务法律咨询。

通过为群众办理一件件小事、实事、好事,政法机关赢得了群众的广泛信任和支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奥巴马夫妇发糖给萌娃庆祝万圣节 900℃!火山熔岩逼近夏威夷城镇
中国电商巨头提前打响“双十一”大战 中国智能手机“大举进攻”全球市场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