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希望奥巴马给予气候变化更多关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25 22:00:19
分享

中国希望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他即将到来的第二个任期给予气候变化问题更多的关注,中国首席气候变化谈判代表苏伟周日在即将召开气候变化大会的卡塔尔首都多哈表示。

越来越多的极端天气事件正在威胁全世界,包括工业化国家,例如近期袭击了美国的飓风桑迪,这一事件可能会对美国的气候变化政策带来深远影响,苏伟说道。

“但也很难期待奥巴马在第一任期接近尾声的时候,对气候变化政策作出重大调整,如果有调整也是明年第二任期就职之后,因为不仅是政策问题,还有谁来具体执行、落实具体的政策,”苏说道。

在本月初奥巴马的获胜演说中,他提到了“地球变暖的破坏力”,由此引发了全世界对于他在第二个任期内将采取更多行动的期望。

奥巴马曾在哥本哈根会议中承诺到2020年时在2005年的排放量基础上减排17%,但却并未得到美国政府的批准。另外,美国也从未加入《京都议定书》,唯一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为工业化国家设置减排目标的协议。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邹骥称,美国大选后的气候变化政策尚不明朗。

“美国大选期间,气候变化完全没有被提及,我们对此也做出过一些分析,奥巴马本人的政治意愿似乎是支持应对气候变化,但他的政治行动受到了诸多的限制,我们在国会中看不到任何讨论这一问题的迹象,”邹说道。

中国官员一贯认可欧盟在气候变化谈判中所起的表率作用,但是他们仍然认为欧盟的减排目标太低了。

欧盟承诺到2020年时,在1990年的排放基础上减少20%,但国际舆论普遍认为这一目标偏低。

苏伟表示发达国家需要为他们在过去两百年间无限制的排放买单。

“我们理解温室气体排放空间也是一个有限资源。发达国家过去两百年过多占用了这一资源,今后要做出更多努力,为发展中国家腾挪出必要的发展空间,”苏说道。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2007年发布的第四次评估报告指出,发达国家整体在2020年应比1990年的排放量减少25%到40%。

“相比之下,欧盟提出的20%的减排计划明显太低了,”苏伟说道。但他同时也指出因为这一指标已经立法通过,所以欧盟恐怕很难进一步提升这一指标。

邹骥表示欧盟在减排问题上并没有“尽到全力”。

“研究表明欧盟的减排量基本上在2009、2010年就已接近20%,虽然2011年有点回升,但也有18%、19%,也就是说,未来7、8年他们没有太多任务了,”邹说道。

他说欧盟给出的理由是,目前排放量的减少主要是由经济衰退造成的,回暖后还会有所增加。

但是欧盟的经济组成中实体经济已经很少了,他们经济衰退主要取决于金融业和服务业,这两种行业对排放的影响也会有,但不大。

“而且欧盟基本上在70年代就实现了峰值了,所以他们有理由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来作出更大的努力,”邹说道。

苏伟周日表示,即将于周一开幕的多哈会议是一届承上启下的会议,最核心任务是落实过去几次会议 缔约方形成的主要共识,同时为未来的谈判打下基础。(记者蓝澜、武文聪多哈报道)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