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安监总局党组学习会尝试网上直播

来源:新华网
2012-11-23 13:54:28
分享

“经济建设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本质要求,以安全生产为前提,不安全就不生产。”

“按照中共十八大报告的部署和要求,我们要加快安全生产领域的改革开放。”

22日9时许,在中国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中心组的学习会上,局长杨栋梁的话通过互联网,被亿万网民所听到。

与以往的“闭门会议”不同,这场有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和国家煤矿安监局11位领导发言的学习会通过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进行了网络直播,公众通过播放的视频,直观地感受了一场中共党内较高级别的党务活动。

杨栋梁一方面肯定了近年来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工作的成绩,另一方面又提醒全系统重视工作中面临的任务和困难。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也是安全生产面临严峻挑战的特殊阶段,这个阶段的安全生产是一个持续努力、不断攻坚克难的过程。”杨栋梁说,“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强化公共安全体系和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建设,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这对我们提出了更切实、更具体的要求。”

他说:“我们要加快安全生产领域的改革开放。”这名当过石油钻井队钻工的干部表示,要贯彻依法治国方略,推进依法治安;要深化安全生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各级安监机构转变职能;要建立健全安全监管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

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元元深有体会。他说,虽然中国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不少作业现场的职业病危害还是十分严重,引发的职业病例还呈上升趋势。“我们要把劳动者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最高的位置,更加自觉地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安全监管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德学也是十八大代表。他说,虽然全国安全生产形势继续稳定好转,但中国的安全生产问题还是可以概括为:安全基础条件仍然脆弱、安全基础管理仍然薄弱、安全基本功仍然虚弱、安全基本意识仍然淡弱。“所以,中央这次提出加强企业安全基础建设确实是切中要害,抓住了本质。”

“这次网络直播安全监管总局党组的学习会,是推进中央国家机关党务公开的新尝试,对于推动中央国家机关转变机关作风、接受社会监督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宣传部负责人说。

安全监管总局表示,这次直播活动是推进安全监管总局党务公开、政务公开迈出的重要一步,对于推动全国安全监管监察系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让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和认识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记者 朱立毅)

实习编辑:孙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