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名拾趣:"志明""春娇"不敌"家豪""淑芬"

来源:新华网
2012-11-01 10:49:23
分享

一份以岛内户籍登记姓名资料为统计对象的调查结果10月31日出炉:"家豪"、"志明"是台湾男性叫得最多的名字,"淑芬"、"春娇"则是台湾女性名字的最爱。

在31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台湾内政部门表示,随着世代的不同,人们取名趋势也出现了变化。各世代取名各有所好,不仅反映出时代背景,更寄托对子女的期待。

男叫"家豪"女叫"淑芬"

台湾社会将叫得普遍的名字称为"菜市场名"。统计显示,"菜市场名"也曾出现过不同年代的"PK大战"。

资料显示,在男性前十大常见名字中,14229人叫"家豪"、14022人叫"志明"。其他叫"俊杰"、"建宏"、"俊宏"、"志伟"、"志豪"、"文雄"、"金龙"、"正雄"的男性也分别超过1万人。

台内政部门分析说,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男性姓名中含有"雄"字者居多,像"正雄"、"武雄"、"文雄";六、七十年代开始,名字含"志"者成为主流,像是"志明"、"志伟"、"志豪"占了大部分;到了80年代,"志豪"、"志伟"开始被"家豪"打败,90年代虽然仍由"家豪"独占鳌头,但"冠宇"、"冠廷"紧追在后。2000年开始,"承恩"、"承翰"成为主流,到了2010年"品睿"异军突起位居取名之首选。

统计显示,岛内33063名女性叫淑芬,30935人叫"淑惠"。而取名"美玲"、"雅婷"、"美惠"、"丽华"、"淑娟"、"淑贞"、"怡君"、"淑华"的女性也分别超过2万人。

内政部门分析说,"玉兰"、"秀英"、"秀琴"、"丽华"等女性名字几乎横扫了上世纪20、30、40、50年代。60、70年代,"淑芬"位居榜首,"淑惠"、"美玲"、"雅惠"紧随其后。到了80、90年代,"雅婷"、"怡君"打败了"淑芬",以至于这些年台湾大学联考中总是出现"雅婷"与"怡君"的较量;随着电视偶像剧的再次兴起,"宜蓁"、"欣妤"、"诗涵"则成为2000年的主流。2010年"品"字也获得女性取名的青睐,"品妍"、"品蓁"分居排名第一及第三。

男女名字的同与不同

统计显示,在异性同姓同名方面,以男女同姓同名人数在40%-60%间为标准,叫"张家华"的有667人,其中男356人,女311人,位居榜首。

陈冠桦、李佳霖、陈宥均、陈郁文、吴佳霖、林家安、张家祯、黄郁文、张玮伦也都在使用相同姓名的人口中位列前十。

3908名"陈冠宇"高居男性同姓同名前茅。6199名"陈怡君"成为女性同名同姓的最大人群。

调查显示,夫妻不同姓但同名字总对数为38对,其中名字为"春枝"、"文华"各有2对。

取用单名人口数为419846人,其中男性为178546人,以取用杰、明、毅、平、伟、翔、文、威、正最常见;女性为241300人,以取用敏、梅、雪、满、玉、美、秀、菊、静、婷最常见,显示女性取单名者较多。

名字反映时代与期待

统计发现,历史人物或当代风云人物对民众命名有重要的影响。目前名为"中山"有425人、"中正"有545人、"经国"有224人、"振宁"有211人、"政道"有1043人。

在台湾,许多民众相信好的名字可以增加运势,名字承载着父母对孩子的期待。这些现象,在统计资料里也可窥见一斑。如叫"添福"的有3277人、"添禄"有152人、"添寿"有1075人、"添财"有3224人、"添丁"有2112人。

此外杰出运动员、公益人士等的名字,也有增加取用者,如受著名篮球运动员林书豪影响,叫"书豪"的有1989人。(记者 何自力 林甦 明金维)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