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风清气正是法治湖南的题中之义

红网米陌陌 2012-10-22 09:28:3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0月18日,湖南省十二届人大代表选举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在会上强调,要从战略和全局出发,以对党和人民事业、对湖南未来发展高度负责的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确保代表选举工作圆满成功。

湖南省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将于2013年1月任期届满,能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各项部署和要求,决定着湖南未来人事安排的动向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好坏。能否以对党和人民事业、对湖南未来发展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这次全省人大代表选举,是对法治湖南的重要考验。而此次周强书记着重强调,要严格执行“5个严禁、17个不准、5个一律”等规定,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强化对选举工作的全程监督,所体现出来的风清气正,正是法治湖南所展现出来的健康政治生态风貌。

强调风清气正,是依法选举、依法用人、依法治省的有力保证。中国是个讲人情的社会,在换人之际必然会有人打电话、跑场子、拉选票。如何坚决杜绝这一不正之风,就是要讲法制,依法选举,法不容情;就是要讲原则,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待选举,原则不容抵触;就是要树新风,风清气正才能带动环境的优化、氛围的纯洁。切实遵守法治湖南,切实匡正换届风气,提高人大选举的公信度。

强调风清气正,是推进人民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核心内涵。法治湖南建设纲要明确指出,要改进人大代表选举工作,优化人大代表结构,加强人大代表同选民的联系,拓宽人大代表知情知政渠道,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只有做到风清气正,才能真正把好代表入口关。只有做到风清气正,才能真正落实代表候选人建议人选的提名推荐和考察审查机制,广泛听取各方面的反映和评价,推进人民民主进程。

强调风清气正,是弘扬正气、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根本要求。不让老实人吃亏,这是中央用人的首要要求,更是人民百姓对政府的满心期许。在省十二届人大代表选举过程中,不封官许愿、不收受贿赂、不跑风漏气、不传谣信谣,就是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举环境,更是凝心聚力、共谋发展,为法治湖南建设贡献一份力。

今年七月,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着重强调,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的人民民主,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和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诚如斯言,保证人民民主、保证人民依法选举人民代表,就在于选举工作风清气正。也只有贯彻风清气正的优良作风,才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加强和完善地方各级政权建设。周强书记当前力推法治湖南,就是力推风清气正的民主作风。依法治省、科学强省、发展富省有机结合,正是说明风清气正是法治湖南的题中之义。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众怒 入侵
当“理工男”相遇“富家女”--华为与徕卡合作记 开门红!一季度GDP同比增6.7%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