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今冬征兵工作启动 优待金每年至少两万

北京日报金可 2012-10-17 14:48:3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昨日(16日),北京市发布今冬征兵政策规定和工作计划安排。据悉,凡从本市入伍的义务兵,其家属每年享受不低于两万元的优待金,比去年标准提高2000元。今冬征兵,本市还在全国率先实现男女青年应征全部网上报名。

优待金每年提高两千元

今冬征兵政策明确,凡从本市入伍的义务兵,优待金每年不低于两万元,比去年“每年不低于1.8万元”的相关规定提高了2000元。

同时,国家每学年还为每名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校毕业生和在校生补偿学费或代偿国家助学贷款,最高不超过6000元。

本市高校在校生应征入伍,还享受保留学籍、专升本、本升研、调换专业等相关优待政策,正常退伍并复学者,将可领取自主就业经济补助约4万元。

具有普通高校本科以上学历、取得相应学位的高校毕业生士兵,如表现优秀还可直接选拔为军官。

此外,本市每年还拿出一定数量的公务员岗位,定向考录退役大学生士兵,考录数量不低于当年符合条件的退役大学生士兵人数的10%,非京籍退役大学生士兵复学完成学业且被本市用人单位接收的,还可办理进京落户手续。

高学历青年优先

据悉,去年本市新兵中,大学生占一半。今年本市将继续加大高学历兵员征集。今冬征兵,同等条件下优先征集学历高的青年和应届毕业生,特别是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

同时,还将优先征集在抢险救灾和灾区恢复重建中表现突出的青年入伍。少数民族居住集中的乡镇(街道),要适当提高少数民族青年征集的比例。

市征兵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自然原因,征兵兵员基数逐年下降,今年较之2008年要下降4成。同时,应征青年群体中肥胖、平均视力下降等问题不容忽视。

审查学历自动比对

今年本市在全国率先实现男女适龄青年参军全部网上报名,不仅方便适龄青年报名应征,而且还可网上自动审查学历。

以往征兵,只有女兵可网上报名。今年,男兵也要网上报名。报名系统设置在首都征兵网(http://www.bjzbb.com)上,可实现对适龄青年入伍至退役期间信息的全程管理。据了解,网上报名时间截止到10月31日。

同时,该系统与教育部门学生学籍库互联,能够自动对比判断学生注册的学籍信息,有效提高学历审查的效率。

今年不征进藏兵

去年本市首次征集300名进藏兵,报名一度爆棚。根据相关安排,今年本市没有进藏兵名额。不过,新兵也许能成为“航母兵”。

市征兵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本市的接兵工作还没有开始,新兵去向尚未确定,不排除今年入伍新兵成为“航母兵”的可能。据了解,机灵、表达能力强是北京兵的特色。往年征兵中,北京兵尤其是北京女兵非常受各地接兵单位青睐。

清华女生成征兵形象大使

2009年入伍的清华大学女生王晓丽成为今年海淀区的征兵形象大使。一组4张宣传海报上,王晓丽或一身戎装英姿飒爽,或身着学位服神采飞扬。

2009年,清华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大四女生王晓丽在学校报名入伍。剪掉长发、穿上军装的她,成为我军第一代女子导弹操作号手。“当兵让我的人生更精彩”、“让青春在军营闪光”……海报上的王晓丽,用灿烂笑容鼓励年轻人:好儿女,当兵去。(记者金可)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海关总署公布中国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数据 VR时代到来:这些行业将如何被颠覆?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