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上海世博 合力续写文明传奇(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十年回眸·重大事件亲历)

人民网-人民日报曹玲娟 2012-10-15 08:44:4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上海世博会结束迄今已两年,大批世博人都离开了曾经的岗位,开始从事各种不同的工作,但只要说起世博,每个人的眼睛,瞬间变得那么明亮——

这一被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赞为“世博会历史上里程碑”的盛会,创下了多项世界之最:参展规模最大,共有190个国家、56个国际组织参展;参观人数最多,超过7308万人次;首次创设城市最佳实践区,同步推出网上世博会等。

“世博人在世博期间,是奉献每一天,拼搏每一天,同时也是享受每一天。”上海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原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局长洪浩说。

“世博会让我们回到了激情燃烧的岁月。那是无数的不眠之夜,无数的努力和付出。”两年后,重温上海世博会,上海世博发展集团总裁、原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副局长丁浩感慨。

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上海世博会在浦江两岸5.28平方公里土地上,写下了人类文明史上难忘的记忆。

调研15万人次,掐秒算出“世博厕所”布局;为给中国馆披上纯正“中国红”,从84种红色中选出64种红色做样板

谈话从一个令人讶异的小细节开始。“不如就谈谈世博的厕所吧。”洪浩这样开始了他的讲述。

无独有偶,至今仍坚守在世博岗位上的丁浩,首先谈的也是这个细节。

“世博目标客流是7000万人次。按184天来算,平均每天38万人次,而极端高峰在园客流达85万。”丁浩回忆,“这么多人,厕所问题必须解决。”此前,上海派了不少专业团队,赴2000年德国汉诺威世博会、2005年日本爱知世博会参观学习,发现无论是哪届世博会,“如厕难”都是一大管理难题——爱知世博会上女厕所等待时间最长的足有两小时。

该怎么科学设置世博园区内的公共设施?光是一个厕所,上海世博局就组织工作人员,分赴上海中心城区各个公共厕所,如人民广场、上海火车站等地,守在门外,掐着秒表,计算如厕时间,累计调研15万人次,采集了3万多个数据。预设间隔、留出余量、打上高峰系数,周全考虑种种情况——上海世博园内最终安放12600多个厕位,男女厕位比为1∶2.5,成功破解了游客如厕难的问题,即便是园区迎来高峰客流时,也未出现长时间排队的场面。

上海世博会运营期间,丁浩分管的工作就包括厕所。这位曾经的卢浦大桥建设指挥者、上海建交委副主任,天天盯着厕所管理报表,龙头坏了立刻修,漏水堵塞当天解决,确保厕所使用率满负荷。“参观者可能没注意到,世博会的厕所除了勤保洁,还采用了负压的技术,50厘米高处有强排风装置,所以厕所基本没什么味道。”丁浩介绍。

上海世博会崇尚科学、从实际出发、以人为本的精神,令国际社会叹服。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在厕所设置上就借鉴了上海世博会经验。

这样实事求是、科学办博的案例,在上海世博会上不胜枚举。为了给中国馆披上纯正的“中国红”,组织者先从84种红色中选出64种红色做样板,最终再筛选出其中的7种“上色”;为了方便游客,保持园区整洁,组织者在重点场馆排队区的隔离栏挂上垃圾袋,袋子颜色也精挑细选,把黑色改为绿色、白色,和周围设施融为一体,变成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试运行曾经“狼狈不堪”,“办一天世博,就要改进一天工作”,最终经受住最高峰一日百万客流的考验

上海市的领导曾用“狼狈不堪”来形容上海世博会的试运行。

当时共组织过6场试运行,但2010年4月20日的首场试运行并不成功,甚至被外界形容为设施不完善、管理不精细、服务不到位。针对试运行暴露出的种种问题,市委、市政府领导都亲自关心过问,并明确提出办博最重要的作风是实事求是,正视问题,不埋怨、不急躁、不掩饰,一件事一件事解决。也因此,上海世博会提出了“办一天世博,就要改进一天工作”的口号。

“不紧张是不现实的。那天确实给我们震动很大,但问题来了,就必须正视并积极解决,绝不能做鸵鸟。”洪浩回忆起试运行时的情形,“为什么短短十天运营就逐步正常?因为我们闻过则喜,见过即改。”

找问题、找差距,逐步成为世博运营管理的文化。这种可贵的文化,令世博服务天天进步。光是应对高温,世博组织者就先后想出了搭建遮阳棚、加装冷气扇、实施喷雾降温、排队现场放冰块等各种办法,提升服务游客的水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许银娟标签: 世博局 上海世博会 中国红 世博园区 游客
众怒 入侵
“海淘”今起告别免税:需要知道的都在这里 美联储谨慎释放鸽派信号:4月加息存分歧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