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考招录两万规模再创新高 职位首次点名要村官

北京晨报姜葳 2012-10-12 10:34:4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组部、人力社保部和国家公务员局昨天联合发布消息,2013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本月15日起开始网上报名,笔试定于11月25日举行。据悉,今年“国考”将有140多家用人单位招录2万余人,招录规模再创新高。招录公告及招录职位等具体信息明天发布。

职位首次点名要村官

据介绍,本次招录共有14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加,计划招录2万余人,比去年增加约2000人,也是近年来招录最多的一次。考生报名主要采取网络报名的方式,报名时间为10月15日至24日。公共科目笔试定于11月25日在全国各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直辖市和个别较大的城市同时举行。

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国考”进一步加大了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考录力度。省级以上党政机关录用公务员,除部分特殊职位外,全部招收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同时,此次“国考”还将拿出12%左右的计划专门招收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这一数字在2012年是10%左右。此外,“国考”首次明确,中央直属机构市(地)级职位、县(区)级及以下职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拿出10%左右的计划专门用于招录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同时鼓励应届大学毕业生报考县级以下机关。

银监会继续试行“2+X”

与往年相同的是,今年的公共科目笔试科目仍包括“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和“申论”两科,考试时间为11月25日。

继去年部分专业性较强的单位试行“2+X”之后,此次“国考”将继续探索分级分类考试。将中央机关招录职位区分为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市(地)级以下直属机构、专业性较强的部门(单位)等类别,在考试内容和招录政策上有所区别。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对专业性较强的单位(如银监会、证监会)和非通用语职位的招录,继续探索实行“2+X”模式,即除公共科目外,报考人员于11月24日统一参加专业科目考试或外语水平测试,以满足招录机关对专业人才的需求。

严打非法培训和作弊

每年都会提到的“诚信报考”今年或将“动真格”。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打击非法培训机构和助考作弊集团”,并“对公示或备案后放弃录用资格的人员采取一定约束措施”。

据悉,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录用考试安全管理。加强与公安、工信、教育、卫生等部门的合作,加大防作弊技术和手段的应用力度,营造安全考试环境;不断完善公务员录用违纪违规人员信息库,建立健全公务员录用报考者诚信档案;认真落实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关于纠正公务员考录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招聘中不正之风的实施意见》,加大违纪违规行为的认定和查处,切实防治公务员考录工作中的不正之风。

中组部、人力社保部和国家公务员局再次重申,“国考”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目前社会上出现的假借公务员考试命题组、考试教材编委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授权培训机构等名义举办的有关2013年考试辅导班、辅导网站或发行的出版物等,均与本次考试无关,敬请广大报考者提高警惕,切勿上当受骗。 (首席记者姜葳)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许银娟标签: 国考 招录 非通用语 职位 再创新高
众怒 入侵
全球产油大国“冻产”协议将沦为“纸上谈兵”? 财政部公布2016年中央财政预算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