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精神支柱更挺立——十六大以来党的思想建设成就综述

人民网-人民日报李章军 2012-10-09 14:36: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开栏的话

  科学发展建伟业,改革创新谱华章。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着眼于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着眼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着眼于增强全党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着眼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全面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保证。

  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党的建设巡礼”系列专稿,报道十年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的各项进展和辉煌成就,报道我们党在推进新时期党的建设中创造的新鲜经验。

  为什么一个拥有超过400万个基层党组织、8000多万名党员、有着91年光辉历史的大党依然能够朝气蓬勃,强有力地领导着一个13亿人口的社会主义大国阔步前进?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同时,大力加强理论武装工作,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广大党员干部的精神支柱更加挺立,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

  更加注重理论创新

  十六大以来这10年,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我们党紧紧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战胜一系列严峻挑战,奋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指导。”7月23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胡锦涛总书记这样深刻分析原因。

  10年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自觉坚持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继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在提出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后,又在十七大提出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科学概念,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而且坚持用这一理论体系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

  10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党的思想理论工作创新步伐提速。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到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从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到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些重大战略思想,深深融入广大党员干部的脑海心田,不断转化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阔步前进的不竭动力。

  回眸这10年,可以说是我们党理论创新成果最丰富的时期之一,在党的理论创新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对实践产生了重大指导作用。

  更加注重理论武装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思想建设就跟进一步。用科学理论武装党员干部思想,不断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和战斗力的基本经验之一。十六大以来,通过一系列全党性的重大主题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精神世界得到了深刻洗礼。

  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是十六大之后党中央加强思想建设的第一个重大举措。十六大刚刚闭幕,党中央就明确提出: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的热潮引向深入,最重要的是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从印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到召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从组织中央宣讲团和督察组检查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情况到连续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一连串务实举措新意迭出,一个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在全党蓬勃兴起,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从2004年起的一年半内,党中央在全党开展了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这是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

  根据十七大的部署,从2008年9月起,全党又自上而下分三批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了丰富的认识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广大党员干部受到深刻教育,科学发展水平得到有效提高,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基层组织得到明显加强。

  而自2010年启动的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目前正在全党400万个基层党组织、8000多万党员中深入开展,广大党员干部正以崭新的面貌接受着新的砥砺。

  实践证明,这些重大主题活动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推动实践、指导工作,不断提高着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更加注重全党学习

  一本书出版不到3个月,销量便过350万册。这一奇迹实实在在地发生在《辩证看怎么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2》通俗理论读物的出版发行上。十六大以来,一股崇尚学习的风气在全党范围愈加浓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创新能力。

  2004年召开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第一次在党的文件中提出“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党”。5年之后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强调,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进而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这是对历史机遇的准确把握,是对时代挑战的科学应对。随着2010年2月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在全党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2012年5月28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罗文和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金碚就“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和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专题讲了一堂生动的课,听课者是中共中央政治局的各位同志……从第一次集体学习到第七十七次集体学习,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头坚持集体学习制度,学习频率之高、涉猎领域之广、研究程度之深,均前所未有。

  而在地方,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不仅已成为中高层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有效机制,也成为各级党委工作的首要制度。同时,近年来对干部培训的力度也在持续加大,按照中央要求,如今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每年脱产培训的时间已不少于110个学时。

  除了多读书、读好书,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过程中,各级各地党组织开动脑筋,大胆创新,探索出了许多有效的学习载体和形式。“万人大讲堂”、“党课学习日”、“星期天学院”、“乡村论坛”……这些深受党员干部喜爱的学习形式已在各地生根开花、渐成品牌。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学习越来越成为全党的共同追求、自觉行动,越来越成为我们党不断创造奇迹、取得胜利的有力武器。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全国社保基金条例将施行 1.5万亿将“有规可依” 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4.8%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