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深圳医疗"第一贪":送多少收多少 设备采购是重头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大权独揽的后果

在庭审结束后,一名前来旁听的医院人员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他的困惑:“在诱惑到来的那一瞬间,究竟是自己的品德起的作用大,还是整个管理体制起到的作用大?”

为什么工程承包商会向孔德奇行贿?

根据医院规定,一般不超过20万元的工程,都由医院自主招标,通过“货比三家”,决定谁中标。而在中标人内定的情况下,参与报价的承包商往往是中标人找来“陪标”的,工程给谁做,就看孔德奇跟总务科如何打招呼。

为什么设备供应商会向孔德奇行贿?

尽管医院的医疗设备都是通过招标程序采购,但代理相同档次设备的公司很多,医院在招投标过程中采购什么参数的设备,由哪个代理商供货,院长有决定权。

行贿人吴某某曾说过:“只要院长肯帮忙,基本上都能顺利中标,所以中标后给院长送一定的好处费,也是约定俗成的事情。”而且,院长可以直接决定由哪个供应商按照其他医院的招标价格来提供设备。在结算阶段,如果打通了院长的关系,医院也会加快付款速度。

为什么调动、任免、招考中也有人向孔德奇行贿?

作为院长,孔德奇有权决定一个人能否作为人才引进,要不要跟他们签合同。而在人事任免、招考职员中,孔德奇理所当然地拥有极大的发言权。

为什么药品供应商会向孔德奇行贿?

广东省药品采购采取公开招标的形式,但统一招标后,在药品进入医院这个环节里,医院享有很大的自主权。首先,由药剂科在统一招标的采购目录范围内,根据医院的实际需求确定具体范围,然后,再由医院的药品遴选小组对该范围内的药品进行遴选。孔德奇作为院长,对哪些药品进入遴选范围具有决定权。

在庭审现场,孔德奇道出自己的“苦衷”:虽然收受了药品推销商的好处费,但他也只是帮助将推销商提供的药品名单列入医院的药品目录,但最后决定是否进入药房,还要经过专家组的勾选,“专家打不打勾,我说了不算”。

另外,来看横岗医院的规定,院长的岗位职责为“负责全院的行政管理工作及医疗、科研等业务工作,负责审查医院物资、药品供应和设备购置计划,审查基建、修缮工程的预决算,审批医院主要财务开支等”。如此大权独揽,且缺乏有效监督,为他受贿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一名曾在医院设备科担任职务的人员告诉记者,事实上,每个医院在买医疗设备时,都是有倾向性的,因为必须要针对需求来确定,这就是所谓向设备提供方要求的参数。而这个参数,有时候就会发生倾向性。

有人甚至建议,即使是设备科这一类的岗位,虽然不是身居高位,但在配备人员的时候,首先就要考虑其家庭背景、个人品格等综合因素,把好选人关。更何况是院长这类关键岗位,必须要充分考虑候任者是否德才兼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众怒 入侵
美国拟对中国钢材征收265.79%关税 商务部:应支持外资以并购方式参与国企改革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