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网友买红木家具发现5张祖宗画像 发帖寻主人(图)

钱江晚报李阳阳 2012-09-14 08:44:43

网友买红木家具发现5张祖宗画像 发帖寻主人(图)

在我们中国人的传统文化中,祖宗的画像向来都是被供奉起来,视为家族珍宝。而昨天,有网友发帖称,自己手中有一批“祖宗画像”,但是找不到画像的主人。

发帖的网友网名为“奔跑的蜗牛1979”,在帖子中他说,老爸翻修时发现有个箱子的夹层放了这些应该是族谱之类的画,年份应该是清代(明代也有),共5张。老爸说了,家具是我们花钱买的,但是族谱应该是别人很重要的东西,希望无偿返还。有知情之人烦请联系我,请不要冒领。

昨天下午,记者辗转电话联系上了发帖人,他姓段,是陕西人,大学毕业后来到杭州工作。说起发帖初衷,段先生表示只是想试试运气,自己心里也没有底。

原来,段先生老家在陕西西安,祖辈都是加工古式建筑的。很多年前,段先生的父亲收购家具时进了一批红木家具。“当时也不觉得多好,就放在家里临时用用。”

半年前,段先生的父亲决定把这些红木家具卖掉,无意中在箱底夹层发现了5张画像。“我爸说,箱底夹层打开时才发现多张画像卷在一起,不拆开底板真不知道里边还有东西,卷在外面的有破损,里边的比较好些。”

凭借经验,段家人觉得这些画像肯定是之前箱子主人家祖宗的画像,遗忘在箱底了。“如果真能找到这画像的主人,或者他们的晚辈,对方肯定会很高兴的。”

为这事,段先生的父亲思考了许久,最后决定让儿子在杭州试着找寻一番。“因为箱子本身转了很多道手,到底是谁的也联系不到了,但老人坚信这个箱子是江南人卖给他的。”

除了对江南人的记忆,段先生的父亲还有一个理由确认来自江南:早些时候北方人做箱子都是用核桃木,一般的红木箱子都是来自南方。在父亲的坚持下,段先生就把寻找主人的信息发到了杭州本地的论坛上,并配上了5张画像的图片。

这5张画像都是人物像,有单人像也有双人像。一般来说祖上如果曾是大户则会挂祖先绣像,很多地方只供奉祖上牌位。而明清时期宗族组织在江南普遍出现,其标志便是宗族祠堂的大量兴建。浙江祠堂一般采用严格的轴线对称布局,院落空间由数进建筑构成,一般包括大门、仪门、正厅、后寝等,有些祠堂还在后部设置花园。祠堂的正厅亦称享堂、祭堂,是拜祖先神主、举行祭祀仪式及宗族议事之所,后寝为安放祖先牌位和悬挂祖先画像之所。

如果你知道这些画像的来历,可以和本报热线96068联系。

分享到6.79K

精彩看图

相关报道

编辑: 于姝楠标签: 红木家具 院落空间 发帖人 祖宗 祠堂
 
众怒 入侵
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证监会称从未单独研究过创业板注册制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