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土地违法半年2.9万件 “红线”为何难成“高压线”

新华网 2012-09-13 15:51:1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招商靠“送地” 刺激企业多占多得

国土资源部执法局公布,当前潜在违法违规用地风险没有完全解决,违规建高尔夫球场、开发区擅自扩建等有所抬头。尤其是中西部地区违法用地出现总量扩大、比重上升的态势。仅今年一季度,政府违规比例在西部上升了47.6%。

记者采访获悉,招商靠“送地”的做法,是造成违法占地高发的一个重要推手。

企业拿到土地后,也就有了以地生财的途径:找评估公司做高评估价格,再到银行贷款,风险也随之转嫁给了银行。如果项目不成功,就将“烂摊子”甩给银行,或者转为房地产项目出售,从中吃差价。

“招商靠送地,激励企业多占多得。”国土资源部耕地保护司司长严之尧说,为了多占地,投资额‘注水’现象很普遍。许多地方都有1亿元以上项目可以单独供地的规定,有的企业投资仅有1000万元,却夸大到1个亿。

国土资源部沈阳督察局相关人士表示,近年来,地方政府为吸引企业入驻,预征大量土地建设开发园区,在没有用地指标的情况下,从农民手中预征土地并停耕停作,导致大面积耕地撂荒和闲置。

记者在辽宁抚顺经济开发区看到,一家名为天安科技公司的企业圈了一片上万平方米的土地,却大门紧闭迟迟不开发,地上的荒草都长了有半人高。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红线 违法用地 高压线 一把手 用地指标
众怒 入侵
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证监会称从未单独研究过创业板注册制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