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十八大代表选举彰显中共党内民主纵深推进

新华网赵超 周英峰 2012-08-17 09:38:5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13日对外公布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名单后,中共中央组织部又在14日向中外记者介绍了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情况。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八大代表选举情况,这在过去也是没有的。”中共中央组织部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邓声明说,十八大代表选举是一次透明选举、阳光选举。

去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十八大将于今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选举产生参加这次大会的党代表,被认为是会议成功召开的前提。

“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认真落实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求,把发扬党内民主贯穿代表选举工作全过程。”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在中央外宣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一系列新的举措表明,中共中央对这次党代表选举十分看重,没有将其当作一次必要的“例行公事”,而是着力让选举过程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内民主的一次重要实践,推动党内民主迈出新的步伐。

没有程序民主,就没有实质民主。据王京清介绍,十八大代表选举过程,进一步规范了代表产生程序。推荐提名、组织考察、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并公示、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选举代表——在代表产生的五个环节,中央组织部把每个环节进一步细化,制定了专门的流程图发给每个选举单位遵循。

推荐提名是代表选举的基础环节。在推荐提名十八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中,推荐提名方式进一步完善。31个省(区、市)中,有11个省市采取了全额推荐方式,即每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可以按照分配给该省的代表名额,跨地域、跨行业推荐自己认为适合的党员作为代表人选。

“人选都要经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推荐提名才能提出来,而且每一轮酝酿还要再返回去听取下一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凡是未经过多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推荐提名的,不能作为人选。”王京清对中外记者说。

记者注意到,代表人选的推荐提名都是从基层党支部开始,逐级酝酿、层层遴选的;从初步人选到预备人选,地方党委都要召开常委会、全委会投票确定;代表选举采取差额办法,差额选举的比例多于15%。

“差额”是十八大代表选举民主的集中体现。十八大代表选举第一次规定对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实行差额考察,据全国31个省(区、市)的统计,平均达到13.4%。从代表选举的差额比例来看,十六大代表是多于10%,十七大代表是不少于15%,这次十八大代表是多于15%,呈逐步扩大的趋势。

“公示”是这次选举在民主上的又一个生动体现。根据记者观察,以往的全国党代表选举,在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这一环节,一般只进行党内公示。这次选举,则有11个省市将公示范围扩大至公共媒体。

按照中国人的思维习惯,经过大庭广众下的公示后最终没有当选,会有失颜面。但王京清认为,“通过及时公示,可以使广大党员及时了解有关人选的信息,表达自己的意愿。”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公示情况,有的选举单位对个别人选做了调整。

邓声明总结说:“这次十八大代表选举,充分发扬党的民主,进一步扩大了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整个选举过程都是公开透明的,每个党员都能够了解选举信息,参与选举活动,监督选举过程。”

王京清表示,根据测评调查,广大党员群众对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比率达到97%。

据统计,由2270人组成的十八大代表名单中,基层党员占30.5%,比十七大时提高了2.1个百分点;工人党员由十七大时的51名增加到169名。分析人士认为,十八大代表比例构成的显著变化,表明中共希望普通党员能够更多参与党内事务与党内决策,这无疑是推进党内民主的一个有力注脚。

据介绍,农民党员代表人选当中,有的是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有的是生产合作组织的带头人,还有乡村教师、乡村医生、普通农民,其中有4名大学生“村官”。

此外,代表年龄结构比较合理、学历层次较高,是十八大代表构成的一个重要特点。当选代表平均年龄为52岁,其中55岁以下的占代表总数的64.8%,35岁以下的年轻党员代表为114名,占5%,比十七大时提高1.9个百分点。同时,改革开放以来入党的党员成为十八大代表的主体。

王京清还透露,22岁的伦敦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冠军焦刘洋成为最年轻的十八大代表,而原北京市市长焦若愚以96岁高龄成为最年长的十八大代表。年龄相差74岁,党龄相差72年,两个数字折射党的事业薪火相传。

“当选代表年龄最大和最小,从一个侧面也反映了我们党薪火相传、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王京清说。

作为一个年轻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将党内民主视作生命,强调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十六大以来,中共一直在代表选举、干部选拔、党务公开、党内决策、党内监督等各方面进行积极探索。

王京清说:“推进党内民主要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以保障党员的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为基础。经过多年的实践,我认为,中国共产党已经形成了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推进党内民主的制度和机制。”

在谈到中国共产党今后进一步推进党内民主的设想时,他表示,要从保障党员的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党内选举制度、各级委员会的决策机制、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党内监督机制等方面加以完善。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奥巴马夫妇发糖给萌娃庆祝万圣节 900℃!火山熔岩逼近夏威夷城镇
中国电商巨头提前打响“双十一”大战 中国智能手机“大举进攻”全球市场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