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中地区

薄谷开来与唐慧:两个母亲的命运

红网 2012-08-14 17:22: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2年8月10日,有两个母亲同时进入我们的视野。一个是薄谷开来,另一个是湖南的唐慧。薄谷开来是要解除别人对儿子的威胁,而害人性命;唐慧是保护女儿而上访,行为激烈。作为母亲,她们是称职的,都是为了孩子。从路径而言,她们采取了迥异的手段,这就带来了不同的后果:薄谷开来以杀人主犯嫌疑接受审判,唐慧从湖南白马垅劳教所走出来恢复自由之身。笔者究竟之余,深觉这两件事,均在中国法治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自古就有“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的法治理想,同时,又有“刑不上士大夫”的无奈托辞。实际上,王子与庶民同罪而罚,千百年来确实仅仅留在纸面上。就是严刑峻法如商鞅,在太子犯法时,也仅仅是处理了太子师公孙贾和太子傅公子虔,丝毫不敢触及太子本人。也正是这样的原因,中国历史上就不断出现“六月飞雪”的冤情表达。今天,两个母亲的不同命运,既真正实践了“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的理念,也让我们体会到法律的强大保护作用。我们分而论之。薄谷开来地位显赫,是平民百姓仰望的存在,照样被认定为杀人主犯,等待法律的惩处;唐慧生活在社会底层,无权势可依,无高枝可攀,照样得到法律的保护,依法得到免责。这是其一。其二,对薄谷开来与唐慧的处理,都是严格依法依程序进行。在薄谷开来接受庭审之时,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均公开进行,既不袒护,也不剥夺其应有的权利。湖南在对待“唐慧事件”,也是严格依法办事,按程序进行复议,并考虑到唐慧有免于处罚的情节,依法撤销劳动教养。我们看到,湖南的处理成熟而理智,并没因为舆情高涨而放弃依法办事。我们完全可以认为,在周强主导之下,建设法治湖南已取得明显效果。

“奉法者强由国强,奉法者弱由国弱”。我们看到,两个母亲的不同命运,正好折射了惩强扶弱、抑恶扬善的光芒,也正好显示了法治力量。也预示着,中国为夯实长远发展的法制基础的努力,已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作者 洪评)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宁波标签:
奥巴马夫妇发糖给萌娃庆祝万圣节 900℃!火山熔岩逼近夏威夷城镇
中国电商巨头提前打响“双十一”大战 中国智能手机“大举进攻”全球市场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