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加大保护发展弘扬力度 推动吉林文化发展繁荣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加大保护发展弘扬力度 推动吉林文化发展繁荣
 
长白山文化发展论坛现场(刘晓 摄)

加大保护发展弘扬力度 推动吉林文化发展繁荣
 
余秋雨在论坛上做主旨演讲(刘晓 摄)

6月27日,吉林省政协在省宾馆举办长白山文化发展论坛。

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代表全国政协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并深刻阐述了文化尤其是区域文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他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是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重要支撑。

吉林省省长王儒林代表省委、省政府,对长白山文化发展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省政协以长白山文化为主题,举办高层次、高规格的论坛,对于提升长白山文化品牌影响力,推动吉林文化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大发展大繁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吉林省委副书记巴音朝鲁在主持论坛时强调,长白山文化是吉林文化的标志性符号。作为标志性符号,它既是吉林特色文化的引领,也是吉林特色文化的品牌,是具有人文与自然深度融合、完美结合的多元一体的区域文化。长白山文化的属性与特质,彰显于爱国性、包容性、开放性和进取性的历史图景上。长白山文化的精神,放射着见贤思齐、融汇相长,豪侠仗义、善良助人,不畏困苦、奋力拼搏,保家卫国、牺牲奉献的光芒。

余秋雨在主旨演讲中,以宏观的文化视角,阐发了对文化的认识和长白山文化的价值,提出了发展长白山文化的建议。他说,文化是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的共同体。长白山文化是历史上各民族共同创造的,是中华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对中华文化发展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长白山文化将会给中华主体文化以新的观念、新的赞美。长期以来,长白山得到了很好的保护,以其惊人的生态文化让全世界惊叹。长白山文化集中体现出征服改造自然的拓荒精神、爱国抗争的大义精神、顽强不息的进取精神等。生命是文化的主干,长白山文化的价值突出体现了对生命、健康的关注。要用新的观念去审视长白山文化,特别是水文化、山文化、树文化和与生命的关系,建设让世界羡慕的生态家园,同时提供科学丰富的地理学资料,充分展现长白山的文化魅力,推动中华文化向前行。

论坛分两个时段。省政协副主席任凤霞主持第二时段的论坛。长白山文化研究会、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的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记者 刘晓) 编辑:许银娟

分享到6.79K
编辑: 许银娟标签: 长白山文化发展论坛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达沃斯历届焦点人物及言论大盘点 中国8月外储创纪录骤降:“藏汇于民”是目标?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