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张裕 :“中国风味” 葡萄酒的百年追求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张裕 :“中国风味” 葡萄酒的百年追求
 
张裕总经理周洪江谈未来发展规划 鞠川江 摄

张裕 :“中国风味” 葡萄酒的百年追求
 
欧洲酿酒世家酿酒师罗斯_摩塞尔认为张裕葡萄基地管理得很棒。

当中国第一家葡萄酒企业张裕公司 (Changyu)迎来它120岁生日的时候,每一位品尝者都会为“张裕”葡萄酒的“中国风味”所陶醉,并从中领略其百年探索和追求的艰难历程。

开启葡萄酒的“中国创造”

追寻张裕一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正是由于其在不断学习西方现代酿酒技术的同时不断探索葡萄酒的“中国创造”,才使张裕不断发展壮大,并成为国际品牌。

“张裕作为中国现代葡萄酒工业的开创者,创新、创造伴随着发展的每一步。”张裕公司总经理周洪江对中国日报说。

“优质葡萄原料决定着葡萄酒的品质与风格,张裕人从发展初期就开始潜心培育自己的优质葡萄品种。”张裕公司总工程师李记明博士解释说。

世界上葡萄品种有4000多种,但是可用于酿酒的并不多。张裕发展初期,公司从欧洲多个国家数次引进120多个酿酒优良品种,近70万株。但是,由于水土不服,引进葡萄成活只有两三成,并且易受病,产量低,张裕的创办者张弼士提出,既然外来葡萄不服这里的水土气候,何不在中国寻找根系强大的葡萄与外来葡萄嫁接?最终,技术人员从东北长白山找到了根系强大,藤蔓可达15米的山葡萄与欧洲葡萄成功嫁接,这一中西杂交的葡萄,显示其强大的生命力,所产葡萄糖度高、色素好、抗寒、耐病虫害,成为酿造葡萄酒的佼佼者。张裕人给这一适应中国气侯、具有中国特色的品种,起了非常中国化的名字:“蛇龙珠”。如今,“蛇龙珠”成为唯一被国际上广泛认可的由中国人培育的酿酒葡萄品种。

张裕人精心培育并改良来自欧洲的葡萄,还给这些洋葡萄品种取了充满诗意动听的名字,赤霞珠、品丽珠、霞多丽、玫瑰香、雷司令、李将军、琼瑶浆。目前,在国内栽培的90%以上的葡萄品种都是由张裕最初引入中国的,并传播到全国各地。

1931年,张裕以烟台的“蛇龙珠”葡萄为核心原料研制出“解百纳”干红葡萄酒,张裕当时的经理徐望之,召集文人雅士为这款新葡萄酒命名,取“携海纳百川”之意,将这款葡萄酒命名为“解百纳”干红,正是“蛇龙珠”优质葡萄成就了“解百纳”这个畅销80多年的品牌,如今“蛇龙珠”成为张裕最主要的葡萄品种。

“‘蛇龙珠’成为至今被国际上广泛认可的由中国人培育的酿酒葡萄品种,由它酿制的葡萄酒,呈宝石红色、果香浓,酒体丰满圆润,典型性强。造就了张裕解百纳干红独特的区域特点及口感风味,她的味道被国外的专家形象的称赞为‘雨后割过的青草味道’”。总工程师李记明博士说。

近年来,张裕先后投资5000多万元,用于蛇龙珠葡萄种植基地的发展,并利用现代生物技术选育出了8个蛇龙珠新品系,采用现代分析技术分析鉴定该品种酒的特征成分。这些研究结果为张裕酿造“中国风味”的葡萄酒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支撑和发展基础。

收藏级“张裕百年酒窖干红”也是精选树龄达到25年以上的蛇龙珠葡萄作为主要原料,这款酒已经成为国宴招待用酒款待各国贵宾,也成为葡萄酒收藏者的挚爱品种。

上世纪70年代张裕组织调色葡萄新品种的攻关,当时的总农艺师冯贻标在烟台西沙旺葡萄园经过多年试验,利用“玫瑰香”与“紫北塞”和“盖北塞”几个品种进行杂交实验,终于自行培育出两个新调色葡萄品种“烟73”、“烟74”,这两个品种葡萄果汁色泽是常规品种的6倍以上,果粒红得发紫,目前依然是世界范围内自然色度最高的品种。现已传播到中国各地并推广到国外,是国内葡萄酒染色的首推品种。

当海内外葡萄酒公司为葡萄糖度低困惑的时候,张裕科技人员精选产区和葡萄品种,推广现代种植技术,并用“优质优价、以糖计价”价格杠杆,在新疆、宁夏等葡萄产区大面积种植出糖度23度以上的葡萄。

张裕公司总农艺师程国利博士表示,“张裕葡萄的糖度可控制在18度-23度之间,这为酿造高品质多样性‘中国风味’的葡萄酒奠定基础。”

“没有好葡萄不可能酿出好酒。”李记明博士说。中国不少葡萄酒厂家为节省成本,热衷于直接购买国外杂牌廉价原酒分装生产葡萄酒,岂不知这失去了自己的品质和风格。张裕公司近几年投巨资在全国发展葡萄基地。分别在山东、新疆、宁夏、北京、陕西、辽宁等六大优质酿酒葡萄产区布局,拥有了30万亩葡萄原料基地,占到全国酿酒葡萄种植总体面积的四分之一左右,成为国内葡萄基地数量最多、分布最广的企业。

“不断创新给张裕增强了发展潜力和竞争力,也给张裕的投资者带来了巨大回报。”总经理周洪江说。

2011年,张裕集团完成销售收入124亿元,实现利税34亿元。年报显示,张裕A股2011年度完成营业收入60.3亿元,较上年增长20.96%;实现净利润19.1亿元,同比增加了32.98%。张裕股份公司自2000年A股上市以来累计分红超过45亿元,成为A股市场分红公司的佼佼者。

李记明博士也预计,到2015年,张裕所有葡萄基地将达到盛产,葡萄年生产能力将在目前基础上扩大一倍,至四十万吨左右,由此迈入世界葡萄酒第一阵营。

与海外大公司同台竞技 引领葡萄酒的“中国时代”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特别是中国中产阶级的大幅增长,近几年中国葡萄酒市场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去年销售量超过16亿瓶。而同期国际市场增速为1%-2%。根据国际葡萄酒与烈酒研究机构(IWSR)2011-2016年预测报告,未来5年,亚太地区将会成为酒精饮料增长最快的地区,成为世界第二大酒类消费区。其中,中国的增长率将达到63.2%,成为全球酒类消费增长的引擎。

高增长的中国市场吸引了世界的目光,海外葡萄酒争相进入中国市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中国市场的外国品牌葡萄酒超过3000种。

“世界葡萄酒步入‘中国时代’,我们面临更多的机遇和挑战,张裕将抓住中国葡萄酒发展的黄金时期,以120年作为张裕发展的新起点。”周洪江总经理说。“今天的张裕已经具备了挑战世界顶级葡萄酒大公司的优势。”

的确,张裕历经120年历史磨练,已经站在了国际葡萄酒舞台前沿,开始了与世界著名葡萄酒企业同台竞技。

周洪江总经理信心满满地历数张裕今后的发展优势。张裕作为上市公司分别在A、B股市场上市,这为公司发展打开了海内外资本市场的大门。张裕稳健持续发展一直受到投资者追捧,成为两大市场少有的牛股。国际著名的投资家吉姆•罗杰斯(Jim.Rogers)长期持有张裕B股,12年获利40倍。

百年品牌成为无价之宝。美国《华尔街日报》去年12月公布的2011年度最具价值中国品牌20强中,张裕品牌价值达到3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204亿元),较上年上升77%。张裕品牌在中国根深蒂固,在消费者中的美誉度与影响力与日俱增,成为公司与海外品牌竞争的利器。

开创中国酒庄酒先河,引领中国葡萄酒向高端延伸。张裕自2002年率先在国内建成中国第一座专业化酒庄——烟台张裕卡斯特酒庄,掀开中国葡萄酒高端化的序幕,目前已经在全球布局10大酒庄,未来五年还将在全球17大产区再布局一批不同风格、有独特优势的酒庄,从而实现葡萄酒高端布局的蓝图。在全球拥有几十家顶级酒庄,张裕无疑将成为全球酒庄酒的领导品牌。

以张裕解百纳为代表的张裕中档葡萄酒和以张裕北京爱斐堡酒庄酒、张裕百年酒窖干红为代表的高端葡萄酒已经成为中国民族品牌抵御洋葡萄酒的利器。自2006年起,张裕解百纳开始远销欧洲14个国家,首次进入了3000多家欧洲超市、欧洲邮购销售系统、欧洲葡萄酒专卖店、欧洲五星级饭店、德国汉莎航空公司的头等舱等,成为首个能够打入欧洲成熟主流市场的中国葡萄酒品牌。

随着张裕国际化的进程加快,张裕品牌葡萄酒将向更多国家延伸。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记者 鞠川江)  编辑:许银娟

分享到6.79K
编辑: 许银娟标签: 张裕公司 中国风味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中国电影市场急速扩张:“互联网+”立汗马功劳 汇金协议受让多家金融机构股份 四大行被“宠爱”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