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奎屯市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成绩显著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年来,奎屯市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为抓手,结合“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和改进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各项活动,完善各项机制,为提高未成年人思想素质教育搭建了有利的平台,引导了广大青少年树立团结奋斗、共同建设奎屯的理想信念。

一是树立典型,争当民族团结好少年。 今年5月,是自治区第30个民族团结教育月。为在全市广大青少年中深入开展“热爱伟大祖国 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根据自治区文明办的工作要求,开展了奎屯市第二届民族团结好少年评选推荐活动。我市第二中学初三年级学生段旭峰同学经过层层选拔,严格评审后,被评选推荐参加自治区第二届民族团结好少年评选活动,通过网上投票进行角逐,最终段旭峰同学获得自治区第二届“民族团结好少年”荣誉称号。我市通过各新闻媒体、校园广播、宣传栏等载体,积极宣传民族团结好少年先进事迹和优秀品德,进而影响全市广大未成年人的德育养成教育,为培育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少年而努力。自2010年奎屯市首届民族团结好少年评选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市教育局、团市委等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在2010年的基础上,奎屯市认真总结好经验好做法,这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是丰富课外活动 ,绽放青春 。以结合“热爱伟大祖国 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的课外活动,为广大未成年人搭建展示平台,全方位展示素质教育成果。一是开展艺术周文艺汇演 展示学生才华。奎屯市第八中学举行“热爱伟大祖国 建设美好家园”“心怀感恩绽放青春”第三届艺术周文艺汇演。奎屯市委领导应邀出席。整台节目都是学生们自编自导,欢快的民族舞,激情四射的现代舞、轻巧灵活的独轮车、师生的真情献唱及幽默的双簧表演充分表现出了广大青少年的多才多艺及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内容涵盖舞蹈、歌曲、小品、诗朗诵等多种表演形式,才艺荟萃,让全校师生在听觉、视觉都得到了一次高品味的“享用”。二是开展第二课堂,丰富课外知识。今年,奎屯市第四中学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活动。学校以培养体育、文艺、科技等人才为目的成立了科技队、各类球队、舞蹈队、合唱团、书法美术小组及棋类组等,充分发挥文、体、科技积极分子学生的一技之长,带动班级学生广泛参与,以成为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学校还组织了各类竞赛活动,如体育比赛、科技制作比赛、书法比赛和各种学科竞赛等,同时结合当前社会热点问题专题组织讲座、参观、访问、讨论等活动,以扩大学生视野,不断地提高学生鉴别事物的能力。实践证明,经过第二课堂活动的训练培养,学生的思想觉悟得到提高,个性特长得到发展,知识面得到拓宽,动手能力也得到提高,与第一课堂教学相得益彰。

三是建立健全“双基”有效机制。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基地和实践基地是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平台。近几年来,我市各单位以深入推进“热爱伟大祖国 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把未成年人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积极参与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中,涌现出一批设备齐全、教育性强的课外实践场所。受到广大未成年人、家长、学校的欢迎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为进一步推动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四月,我市通过各单位自荐、街道推荐的方式,上报了一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基地和实践基地,经过市文明办组织审核。六月,市文明委命名了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等13家单位为奎屯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基地;奎屯市园林局等14家单位为奎屯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实践基地。首批命名的27家基地中,有设备齐全,管理完善的实体展示厅,有向青少年提供电子阅览、远程教育等服务的信息平台;也有面向中学生进行劳动与技能培训、琴棋书画培训,心理辅导等教育实践互动基地,这些基地将满足青少年从接触、探求先进科学技术到锻炼动手能力、提高艺术修养及文化休闲等不同层次多方面的需求。被命名的单位十分珍惜荣誉,为推进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开辟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新途径,探索新方法、新手段,丰富内容,增强对广大未成年人的吸引力,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利用现有的教育资源和社会资源,努力为全市未成年人的参观、学习、实践等活动提供优质服务。

四是大力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 按照教育人才行动计划,市教育局推出三项措施,加快对全市幼儿教师培养的步伐,努力提高幼儿教师的专业素质,提高整体幼儿教师的师资水平。一是加强理论学习,逐步构建学习型组织。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全市幼儿园开展理论学习与专题研讨活动,引领各幼儿园深入学习、落实《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逐步将理念转化为教师的教育行为,改善教师“教”与幼儿“学”的方式。为了将新《纲要》的学习落到实处,开展了“奎屯市幼儿园优秀教育活动案例及优秀教育故事评比”和贯彻新《纲要》、解读新《纲要》理论学习测试活动。组织并指导教师认真参加了这两项活动,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二是抓好教研工作,加强交流研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奎屯市教育局坚持“结合园本,教研合一”的原则,以追求教研和教学活动的有效性为目的,做到教研合一,教中有研,研不离教。在各个幼儿园大力开展园本培训和教研,构建园本文化,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增强教师的教改意识、科研意识、发展意识,促进教师不断学习,努力吸收幼儿教育教学的最新理论,不断更新教师的教育观念,厚实教师的实践基础。其次创设优质课评比、教师基本功评比等平台,表彰、鞭策、激励机制推动教师成长。三是加大培训力度,搭建学习平台,提高幼儿教师的整体素质。奎屯市教育局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创设到乌鲁木齐以及内地学习培训平台,营造良好的师资培养、培训、提高的激励机制与环境氛围,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的思想素质、理论水平及教育教学能力。主要组织好两项活动:1、通过实施教师培养计划、各种专题培训、特长培训等加大师资培养力度,促使教师均衡化、个性化发展。同时聘请内地幼教专家对全市幼儿园园长、教师进行学术讲座。多方面提供学习培训的信息,鼓励教师积极参加进修学习。2、组织形式各异的实践活动,锻炼教师各项能力,鼓励教师参与,为教师搭建专业成长的舞台。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记者 毛卫华 通讯员 王奇峰)  编辑:许银娟

分享到6.79K
编辑: 许银娟标签: 奎屯市 主题教育活动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中国电影市场急速扩张:“互联网+”立汗马功劳 汇金协议受让多家金融机构股份 四大行被“宠爱”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