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陕西省推进五项重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天上午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田晓东在陕西省新闻发布会上,详细介绍了今年要推进五项重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围绕全面建设西部强省“三强一富一美”目标,以“三问三解”活动为抓手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深化农村“升级晋档、科学发展”和城市“文明社区、和谐家园”活动,坚持和完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加强领导班子综合研判,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并对深入推进重点组织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一、关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央确定今年为基层组织建设年。陕西省委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作为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举措,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机遇,省委主要领导亲自设计活动载体,把惠及民生作为活动重要目标,以“三问三解”(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解民忧、解民怨、解民困)活动为载体,组织25万名机关干部下基层、访群众、送温暖,集中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把窗口单位作为活动重要领域,持续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亮身份、亮承诺、亮标准,比技能、比业绩、比作风,自评、群众评、领导评),全面提升创先争优、为民服务质量;把解决发展难题作为活动重要突破,推广府谷县“五联五建三统一”(党组织联建、党员联带、人才联动、村企联姻、实事联办,建立有高效执行力和创造力的干部队伍、功能齐全的活动阵地、富有特色的活动载体、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有效的经费保障机制,村企统一工作部署、统一资源调配、统一考核评比)工作经验,以党建创新领航科学发展。李源潮同志批示:“陕西‘三进三问三解’做法很好,是落实政治局常委会要求,建立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的重大行动,特别是书记、省长带头为全省干部作了很好示范。”

二、关于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 2007年以来,陕西省委在全省实施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用科学发展标尺衡量干部实绩、引领发展方向、推动工作落实。五年来,广大干部群众一致认为,考核在推动陕西科学发展、改善群众生活、促进和谐稳定、转变干部作风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李源潮同志批示:“陕西‘三位一体’的考核办法很好,是科学发展观在干部管理制度中的体现。” 为落实李源潮同志“要把法制化作为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的根本保障”的重要指示,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构建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党内制度体系”要求,我们制定《陕西省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规定》,目的是以地方党内法规形式建立考核长效机制,并配套制定《指标设置实施办法》和《结果运用实施办法》。《规定》在原有制度基础上,从五个方面进行了改进和创新:

一是规范指标设置。

二是改进方式方法。

三是强化平时考核。

四是合理划分考核权重。

五是加强结果运用。

三、关于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是赵乐际书记亲自调研、谋划并倡导推进,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破解农村发展难题的创新之举,已成为统揽农村各项工作的总抓手。我省“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被中组部评为“全国特色组织工作优秀奖”。李源潮同志批示:“陕西升级晋档让农村党建由‘虚’变‘实’的做法很好”、“陕西升级晋档是一种很好的创先争优”。

四、关于创建“文明社区、和谐家园”活动为全面提升城市党建工作水平,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作用,2009年以来,省委结合创先争优,在全省开展创建“文明社区、和谐家园”活动,实施带头人、经费保障、阵地建设、联动联建、主题促进、制度强化六大工程,全省86.2%的社区实现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形成区域化党建格局的“三有一化”目标。中组部以“陕西省开展‘文明社区、和谐家园’党建主题活动激发社区党建发展活力”为题,推广了陕西省经验做法。

五、关于领导班子综合研判工作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研判,是陕西省委贯彻中央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精神,强化领导班子日常管理,增强班子配备前瞻性、主动性、科学性的一项重大举措。陕西省委坚持把综合研判作为班子配备和干部选拔任用的基础性工作,作为监测班子运行和掌握领导干部状况的有效手段,在研判结果上突出实际运用、体现研用结合,共对11个市区、107个县区、80多个省级部门、4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11户省属国有大型骨干企业领导班子开展综合研判,调整交流干部448名,选配厅级后备干部664名。这一做法强化了领导班子日常管理,丰富发展了干部选拔任用手段,克服了以往一定程度存在的“不提拔不考察、不调整不谈话”问题,使干部备用结合更加紧密,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活力。三年多的实践证明,综合研判为全省科学发展选准干部、配强班子、建好队伍提供了可靠的制度保障,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中组部有关部门领导对陕西省做法给予充分肯定,认为综合研判是加强领导班子日常管理的一个创新之举,陕西的探索走在全国前列。

来源: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记者 卢宏艳)  编辑:许银娟

分享到6.79K
编辑: 许银娟标签: 陕西省新闻发布会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