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中地区

郑州:绘就汽车城蓝图 建设综合性汽车新城

河南日报徐建勋 栾 姗 2012-05-09 10:57:4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5月8日,记者在东风日产郑州基地看到,一辆辆启辰D50轿车从流水线上缓缓前移,途经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生产车间,逐步展露出真容。

中牟汽车产业聚集区,郑州泰新汽车内饰有限公司等37家零部件企业流水线上,到处是工人忙碌的身影。汽车坐椅、车灯、保险杠……一辆整车所需配套5000~7000个零部件在这里生产,运往宇通、海马、日产、红宇等整车生产企业。

《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中提出,要建设郑州汽车制造基地,推进整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李书峰说,郑州将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奋勇发力,以汽车及装备制造业为战略支撑产业,利用3~5年时间,汽车产量突破百万辆,年销售收入达到2000亿元,一跃成为国内重要的综合性汽车产业基地。

整车年产量突破30万辆

郑州汽车工业近几年持续保持强劲的增长态势,2011年共生产整车37.2万辆,同比增长47.9%。这是郑州汽车年产量首次突破30万辆,增速是全国平均增速的25倍,市场需求旺盛,订单大幅上升。

郑州市汽车工业现已形成中牟汽车产业园、经开区、管城区宇通工业园、荥阳市汽车产业聚集区、国际物流园区5个整车生产聚集区及上街、登封等地区相关零部件配套企业,共9家整车和改装车生产企业及110余家零部件企业。

今年,随着东风日产45万辆整车项目、郑州日产18万辆扩大产能项目、宇通节能和新能源等新项目的开工建设和海马郑州第三工厂等整车项目的稳步推进,郑州百万辆汽车生产基地的格局将初步形成。

汽车后市场蓄势待发

每年6月份,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一楼大厅就会变成汽车用品的海洋,影音导航设备、安全电子、太阳膜、汽车照明、汽车美容和改装……琳琅满目的汽车用品向人们展示着汽车后市场的巨大空间。中国国际汽车后市场博览会已经连续举办了8届,吸引了80多个国家和地区及国内1700家的汽车用品生产厂家参加。

国内最大的汽车后市场产业园已在中牟开工建设,将引进各类汽车后市场企业近百家,覆盖产品研发、生产、展示、销售、专业人才培训等各个环节,涉及汽车改装、汽车零部件、汽车美容护理产品及汽车灯具等行业领域,2013年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200亿元。

汽车工业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大,汽车工业一个单位的产出可以带动国民经济各个环节4个单位的产出,延伸至商贸、物流、零部件、教育领域,这就是汽车后市场带来的“蝴蝶效应”。

建设综合性汽车新城

纵观国内汽车强市,均有围绕大型汽车集团形成的汽车城,集群效应明显、产业链完善、城市功能齐全。如上海国际汽车城、广州花都汽车城、长春汽车工业城等。这些城市的共同特点都是以汽车生产为核心,研发教育、商贸物流、汽车文化等相关行业同步发展,既能满足汽车产业发展的要求,又能满足人们的生活需要。

《郑州汽车城总体规划(2011~2030)》已通过专家评审,一幅宏伟蓝图跃然纸上:郑州将以整车生产企业为拉动,实现汽车制造业与服务业的同步发展,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综合性汽车新城,总占地面积218.5平方公里。

“十二五”期间,郑州宇通新能源客车、东风日产20万辆新工厂、郑州海马30万台发动机及配套零部件、后市场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将加大投资力度,投资总额超过500亿元,助力郑州汽车城建设。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于姝楠

分享到6.79K
他又来了 自食其果
有钱任性?多国变招争抢中国消费者 PS4入华:游戏主机最好的时代已逝去?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指尖上的动力》

        详细>>

        圆梦北京之《朴实的澎湃》

        详细>>

        圆梦北京之《北京年夜饭》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