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中地区

翟金玉:辉煌中国 中华功勋书画家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翟金玉:辉煌中国 中华功勋书画家

翟金玉展示作品(焦宏昌)摄

河南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文化厚重,是全国的文化大省,同时也是书画大省。先后涌现出一批批的书法名家和书法爱好者。在众多的书法家中翟金玉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佼佼者。

翟金玉先生从小酷爱书法,他出生在五十年代初一个工人的家庭里。没有条件他就用废旧作业本练字,没有桌子就用妈妈平时做饭用的案板支起来当桌子用,没有名帖,“处处留心皆学问”就是他的座右铭。无论是书本上的、街道上的字号,大门上的对联都是字帖,凡是发现好的字都记下来,反复练习。他是经历了文革的一代人。当时学业受到冲击,但是漫天的大字报为他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课堂,在学校,凡是认为好的字他都记下来,反复练习,久而久之他的书法有了长足的进步。

上世纪六十年代末,他进入了郑州国棉四厂,四厂当时是万人大厂,这为他提供了广阔的学习空间。后来到工会工作负责宣传教育,尤其是遇到了书法名家马兴州先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从基本功开始学习,先后临习了颜体、柳体、魏碑、隶书等书体。在他努力奋斗的时刻,迎来了又一个人生的机遇,参加了中国书画函授大学的学习,他师承名家,先后在李刚田、毛秉乾、海丙离、陈中和等老师的指导下,系统的学习了书法的基础理论,书法技巧,鉴赏等知识,从而为书法的进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由于翟金玉先生的勤学与努力,近年来先后在国内为书法展览中数十次获得金奖、一等奖,并被组委会先后授予“辉煌中国,中华功勋书画家”、“中国书法领军人物”、“金紫荆奖优秀书法艺术家”称号十余次,作品还远渡重洋到美国、新加坡、马来西亚、俄罗斯、韩国等国家展览,并被国际友人收藏。

纵观翟金玉先生的书法,厚重大气、酣畅淋漓,或薄如蝉翼,或雷霆千钧如高空垂石,或细如纤丝行云流水。在墨法上,或浓,或淡,或润墨,或涨墨,如诗如画,变化万千,既有二王、米芾及现代书法家的影子,又有自己独特的变化,是一位既能进得去又能做出来的书法家。

进入了新的时代,这位在书法上有了一定造诣的书法家常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受党教育多年,我学书法为了什么呢?就是要为中国的传统文化做出一些贡献,现在虽然退休了我要生命不息,笔耕不止,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目前被聘为郑州电视台书画频道客座老师,讲习书法知识,并经常游走于全国各地进行书法比赛和交流,愿翟金玉先生艺术之路长青。

据悉,翟金玉现在为中国少林书画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书画艺术促进会理事,河南省对外科教交流协会“和平杯”国际联展艺委会委员,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他的行草书法师承二王、王铎、傅山、米芾等大师,酣畅淋漓,厚重而大气,潇洒而飘逸,深受老师和同行的赞许。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焦宏昌)编辑:于姝楠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姝楠标签:
中国日报漫画:没完没了 金正恩兄妹视察朝鲜反美教育基地新川博物馆
红珊瑚跨境盗采背后的利益链 中国为何热衷为全世界建造铁路?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