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延长石油:认真履行社会责任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延长石油:认真履行社会责任
 
延长石油集团公司总经理张积耀接受网媒陕西行采访。
 
2012年4月4日,“第六届全国网络媒体陕西行”记者团走进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公司,参加新闻采访座谈会并实地考察厂区。延长石油集团公司总经理张积耀在接受网媒陕西行采访时很自豪地告诉大家“延长石油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财政贡献连续6年位居全省第一、在全国地方企业中连续三年名列前茅,作为国家大型能源企业和陕西工业经济的“长子”,延长石油勇于担当、牢记使命,始终把回报股东、服务社会、造福人民作为企业发展宗旨。自2006年起,延长石油对陕西及延安、榆林两市的财政和税收贡献逐年提高。2011年,贡献了陕西省20%的财政收入,对延安、榆林两地的财政贡献率分别达到了80%和20%,带动11个县提前脱贫。

保障国家能源战略安全

石油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是石油企业的第一使命。“十一五”期间,在国内石油需求刚性增长的大背景下,延长石油累计生产原油5372万吨,加工原油5651万吨,为保障我国能源战略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在我国历次发生“油荒”的特殊时期,延长石油不惜牺牲自身利益,三个炼厂开足马力,增产提量,加快成品油生产,确保在原有基础上提高20%以上的供应量投放陕西市场,保障主渠道供应。并严格执行国家限价政策,加强批发环节监管,积极维护周边成品油市场的平稳运行。

特别是根据中石油、中石化加油站在陕西及周边地区终端市场所占份额较大的实际,牢固树立“保证中石油、中石化加油站供应就是保证国内市场”的大局观念,加大对中石油、中石化的柴油配置,保障市场供应。在历次发生“油荒”的特殊时期,开辟油品运输绿色通道,确保市场供给不断档,以满足用户需求。延长石油所属的延长壳牌、延长高速和延长交通加油站实行24小时敞开供应,使陕西有效应对近年来的数次“柴油荒”。

带动区域城乡大发展。

陕北,是延长石油建设国家千万吨级的油品生产供应基地的核心区,又是延长石油打造能源化工特色产业的主战场。过去6年,延长石油在陕北的总投资超过1200亿元,占其总投资的83%以上。

在陕西这样一个欠发达省份,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如2009年,投资对延安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7%,而衡量投资拉动的重要指标——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了557亿元以上,增长37%。正是像延长石油这样一批大企业大项目投资,拉动了区域经济总体上的持续快速增长。

石油产业的崛起和贡献,使陕北的吴起、定边等一批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提前脱贫。产油县(区)利用石油税费收入反哺农业,在全国率先全部免收农业税。2010年上半年,延安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增幅首次超过城镇居民。石油产业的发展还拓宽了当地社会就业的渠道。早在2008年,延安市便基本消除“零就业”家庭。目前,延长石油在陕北区域的直接从业人员超过了8万人,其中90%以上的长期和短期用工都来自当地。根据企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未来5年延长石油继续保持年均20%以上的增长速度,预计新增各类就业岗位3万个以上。

在陕北,油田开发到哪里,乡村公路就修到哪里。桥架上了山梁,电送到了农户。过去几年延长石油先后投资10亿多元,与陕北相关县(区)共建油区柏油路500多公里、砂石路7000多公里,成为连接城乡的“致富路”,使乡村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如今,在石油产业的带动下,陕北的城乡差别逐渐缩小。“十二五”期间,延长石油超过2000亿元的投资以及密集实施的大型能化项目,正在对陕北基础设施的改善、产业布局优化、民生内涵拓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勇担国企责任,奉献社会事业。

近年来,延长石油以区域城乡统筹发展为己任,大力扶持地方相关产业,使老区人民共享企业改革发展的成果。投资1.6亿元,用于支持地方发展的洛川苹果会展中心已建成投运;投资法门寺、南宫山、黄河乾坤湾等景区建设,支持世园会、艺术节、民歌大赛等,有力地促进陕西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参与延安黄河引水、南沟门水库和榆林王圪堵水库建设等……

近年来,延长石油全面落实陕西省“千企千村扶助行动”和“两联一包”扶助工作,集团所属的35个单位结对帮扶45个低收入行政村。积极参加抗震救灾、扶贫济困活动。“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延长石油向灾区紧急调运成品油14万吨,确保灾区用油;对地震中受灾的宝鸡陇县进行对口援建;所属单位和职工多次捐款捐物,总计9000多万元。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延长石油迅速调集1万吨原油运往震区,企业员工捐款近1500万元,为震区人民献上了一片深情,彰显了国有企业认真履行政治、经济、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

特别是作为陕西省内规模最大、最重要的企业之一,延长石油积极响应省政府号召,义不容辞地加入到保障民生的重要工程建设中。2011年3月21日,发挥自身优势和融资引领作用,与省财政厅共同出资成立陕西保障性住房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构建全省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的投资、融资和运营平台,负责陕西省境内所有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的资金筹措、划拨、回笼和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把陕西保障性住房建设推向了一个的新阶段。当年,陕西省保障性住房新开工建设48.13万套,完成了目标任务的107.36%,已竣工20.1万套,各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延长石油将携手社会各界,继续为保障房建设、民生保障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许银娟

分享到6.79K
编辑: 许银娟标签: 延长石油 社会责任
中国日报漫画:俄乌谈判 中国日报漫画:好冷
韩国泡菜出口连续下滑 日本市场缩水是主因 泛亚铁路宏图助推中国“高铁外交”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