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中国西藏发展论坛  >  新闻

西藏樟木:中国边境线上的夏尔巴人吃上“旅游饭”

新华社黄兴 2014-08-11 16:41:5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新华社拉萨8月11日电 新华社记者黄兴

西藏边境小镇——聂拉木县樟木镇的立新村和尼泊尔的立宾村毗邻,过去这两个村经常通婚,这边的姑娘嫁给那边的小伙,也有那边的小伙过来这边当女婿。但现如今,随着立新村的快速发展,本地姑娘却不大愿意到对面去生活了。

尽管立新村和立宾村身处两个国家,其在人种上却是一致的,都是夏尔巴人。在藏语里,夏尔巴意为“东方人”。夏尔巴人在生活习惯、宗教信仰等方面与藏族类似,在中国境内主要聚居在西藏的樟木镇和陈塘沟。

樟木镇立新村海拔仅有2000多米,山高谷深,绿树掩映,在雪域高原算是“人间宝地”。

这个村坐落在半山腰上,由于没有大块平地,房屋零星分布在各个地方。远远望去,颜色各异、极具尼泊尔风情的房屋将遍布绿树的山体装点得别具丰姿。

村里老人巴桑说,现在村里的房子已是第三代了:最开始的房屋是简单的石头加木头;后来在外面浇上水泥,屋顶钉上铁皮;到现在,村里都住上钢筋水泥的房子,稍加装饰,结实又美观。

聂拉木县统战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两年县里整合了兴边富民项目和援藏资金,给村里首批44户每户17万元的帮助,他们都盖起了新房。下一步,还将继续支持村里剩余的100多户建新房。同时,现在进村公路正在加紧修建,等公路修通,还将开工建设夏尔巴人文化民俗度假村,搞起特色旅游。

这个旅游立村的想法,得到了几乎全体村民的支持。普尔巴,这个曾经抛弃公职在商海打拼十余年的夏尔巴人,已投入百余万元建起豪华精致的四层小楼,内部装修全部完工,连雇员也已到位,就等公路一通迎接游客了。

普尔巴的“豪宅”在村里最为醒目,远远望去,墙面一溜儿的乳黄色,窗户如彩虹。走近前去,房子面向幽深的碧绿峡谷,房前空地安放了一排西式休闲座椅,茶水、咖啡、饮料应有尽有,游客端坐于此,品茗饮酒,很是惬意。

村中有商业头脑的不光是普尔巴。这个村子所在的樟木镇是国家一类陆路通商口岸,长期身处边境贸易第一线,村里很多人开起饭店旅馆,经营商店,有的还买了汽车跑运输。现在村民年人均收入在1.5万元以上,比西藏全区农牧民平均收入高出约一倍。(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 标签: 夏尔巴人 樟木 普尔巴 东方人 豪宅
中国日报漫画:何时绿灯? 中国日报漫画:恶性循环
谁将成为制裁俄罗斯的真正受益者? 寒冬来临?三星启动“紧急经营模式”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国信办7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