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16虚拟现实(VR)消费元年大幕拉开 VR影视内容成焦点——青亭网VR中国会之“2016中国首届虚拟现实+高峰论坛”后记

中国日报网任卿 2016-04-06 19:00:4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6虚拟现实(VR)消费元年大幕拉开 VR影视内容成焦点——青亭网VR中国会之“2016中国首届虚拟现实+高峰论坛”后记
兰亭数字联合创始人庄继顺。
2016虚拟现实(VR)消费元年大幕拉开 VR影视内容成焦点——青亭网VR中国会之“2016中国首届虚拟现实+高峰论坛”后记
乐视VR影视制作中心负责人宋飞

中国日报网4月6日电(任卿)2016年,继虚拟现实(VR)硬件投资潮爆发后,VR在内容制作、传输技术、应用开发、分发渠道等各个产业链迎来了全方位裂变式增长。德勤日前发布的2016年《科技、传媒和电信行业预测》认为,VR将成为2016年最为重要的产业趋势,2016年将成为VR消费元年。众多机构预测,未来VR产业市场规模有望在10到15年内突破万亿大关,硬件设备、娱乐内容、跨界服务三大投资机会将不断显现。VR作为下一代计算平台已成为业内共识,并将给整个世界带来极致改变。

4月1日,中国首届常态化虚拟现实产业高端论坛——青亭网VR中国会之“2016中国首届虚拟现实+高峰论坛”在湖南长沙召开,吸引了海内外VR相关产业数千名精英代表共同参与。业内大咖、专家教授、企业CEO等代表,共同展望了VR在医疗、教育、游戏、旅游、社交、传媒、家居等领域的无限未来。VR影视作为产业的明珠,成为本届论坛的话题焦点。

VR电影作为未来虚拟现实应用最具市场潜力的细分市场,随着VR硬件的不断普及,VR内容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提前布局VR内容的公司,通过降低成本、提高质量,有望在即将启动的蓝海市场中占据先发优势。

中国顶级VR影像内容拍摄团队兰亭数字的联合创始人庄继顺表示,VR影视目前处于从0-1的过程,尚缺乏可以模仿的、可以学习的标杆性内容,大家都还在摸索具体的研发方向以及研发内容,可能每三个月要变一次,但这个摸索、前进、爬行的过程是不可避免的,但未来的VR技术会颠覆现在绝大多数的观影方式和观影体验。

对于VR市场未来的发展,于此庄继顺认为相比传统影视产业,VR影视作品从导演逻辑、镜头语言、灯光使用上都有着颠覆性的改变,比如兰亭数字团队一直在研究心理学,因为VR是在封闭的视觉环境中,把整个世界呈现给观众,所以要拍摄好VR作品,就需要先研究人的心理和视觉逻辑。与此同时受限于VR硬件设备发展、制作成本和用户的普及数量,VR影视产业至少需要5年才可能达到消费级市场。

作为在在线视频领域有着雄厚技术、内容和资金等资源的乐视,不甘于仅固守原来的六大视频屏幕,早已组建起精锐团队积极向VR视频进发。乐视VR影视制作中心负责人宋飞表示,VR视频现在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还没有形成真正的市场刚需,大众对VR视频的认知更多的是处在“过山车”类型的体验阶段。而目前所有VR内容厂商最尴尬的是,现阶段VR硬件是缺乏C端的,所以用户真正想要什么内容,或者用户真正喜欢什么VR内容,作为VR内容的制作方并不清楚。到底如何去创作如何去制作生产出用户想要感受和想要体验的VR的内容,是目前制作方最该重视的问题。

如同热衷在线视频IP一样,乐视VR视频团队奉行着“内容为王”的信条。宋飞认为虚拟现实技术天然能够较好地解决现场感和即视感的需求,VR视频真正达到消费级市场还是需要精品内容的支撑。然而传统的影视叙事手法、拍摄理论在VR领域已经失效,国内外基本处在同一个起跑线。一方面,VR影视能够达到一个真正的产品的话,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另一方面,也为中国在VR影视领域缩小甚至赶超欧美提供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本次高峰论坛由长沙市人民政府、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湖南省商务厅、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日报主办,青亭网、长沙高新区、湖南虚拟现实世界智能技术公司、视不可挡、人民论坛及无限时空协办。

(编辑:程尔凡 黄硕)

 

分享到6.79K
编辑: 程尔凡标签: 虚拟
众怒 入侵
全球产油大国“冻产”协议将沦为“纸上谈兵”? 财政部公布2016年中央财政预算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