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第一季度一级优天数同比增加22天 PM2.5浓度为68.5微克/立方米 同比下降26.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4月6日电 2016年第一季度北京市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累计浓度为68.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了26.1%。其他三项主要污染物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SO2)和二氧化氮(NO2)累计浓度分别为89.7、18.0和48.5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28.2%、35.7%和16.8%。空气质量达标天数61天,同比增加了21天,一级优天数同比增加了22天。共发生空气重污染11天,同比减少了2天。与此同时,一季度各区空气质量也都呈现了不同程度的改善趋势。

空气质量改善得益于“人努力,天帮忙”

分析空气质量改善的原因,是有利的气象条件与大力度治理措施持续释放的环境效益的综合作用结果。气象条件同比有利扩散。空气质量与气象条件密切相关,今年一季度冷空气活动频繁,北风频频光顾,有利的气象条件对于空气中污染物的祛除作用较为明显,促进一季度“蓝天”增多,持续性空气重污染过程有所减少。

污染治理环境效益持续释放。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发布实施后,北京经历了大气污染防治力度最大的三年,实施了煤改清洁能源、污染企业和老旧机动车淘汰退出等一系列污染治理措施,污染减排的环境效益得到持续释放。

非首都功能疏解助力空气质量改善。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26”重要讲话精神,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严格执行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关停退出一般制造和污染企业1006家,退出低端市场228家,实现了部分地区人流、车流等社会活动强度有所下降,促进了空气质量改善。

区域协同治理效果显现。为严格落实国家“大气十条”,北京周边地区也加大了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区域空气质量整体改善趋势明显,一季度天津市、河北省的PM2.5浓度也同比下降。

虽然一季度全市空气质量改善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但是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形势依然严峻,必须牢牢抓住污染减排这个根本,不断加大各领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力度。

聚焦“三大战役” “清空计划”重点任务扎实推进

围绕2016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明确的“三大战役、两个完善、一项提高”等重点,全市上下齐心协力、狠抓落实。压减燃煤方面,平原地区400个村“无煤化”、工业和供暖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全面部署,正在抓紧电力、天燃气等清洁能源设施建设;燕山石化公司水煤浆锅炉已于3月25日正式停运,年压减燃煤约9万吨。治理高排放车方面,淘汰补贴和监管执法“双管齐下”,一季度全市共淘汰更新老旧机动车8万余辆。对新增的公交、环卫等8类约1000余辆重型柴油车“戴口罩”,全部选用安装壁流式颗粒捕集器(DPF)的车型。在工业污染治理方面,加快推进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污染企业和城乡结合部地区“小散乱污”企业整治,环保技改、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清洁生产强审项目正在抓紧组织实施。

加强执法巩固环境成果

为了加强环境执法,巩固治理成果,围绕散煤、高排放机动车、城乡结合部三大重点领域,我市启动了“大气污染执法年”行动,市、区两级环保、城管、质监、工商等部门组织开展“治散煤”、“净四气”、“降三尘”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并加大曝光力度。截至3月底,全市累计查处大气类固定源违法行为247起,处罚金额720余万元。同时,通过路检、遥测、入户检查、进京路口设卡等多种方式,加大对高排放机动车等流动源的监管执法力度,累计查处尾气超标车辆873辆次,其中重型柴油车占比达70%,处罚金额40.7万元。市城管执法局加大“三尘”问题整治力度,一季度共查处施工工地违法行为1244起,处罚金额600余万元;渣土运输及泄漏遗撒类871起,处罚金额190余万元;查处露天焚烧等问题102起、街头无照售煤22起、违法使用经营性小煤炉208起。

在加强执法力度的同时,市环保局还发布实施了“举报环境违法行为奖励规定”,进一步推动社会监督。

随着污染治理的不断深入,目前,我市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已经进入了攻坚阶段。要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既要政府部门综合施策铁腕治污,也需要生产单位绿色生产自主减排,更需要公众积极参与、加强监督、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分享到6.79K
编辑: 程尔凡标签: 北京 空气
众怒 入侵
全球产油大国“冻产”协议将沦为“纸上谈兵”? 财政部公布2016年中央财政预算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