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侗族大歌音乐诗剧《行歌坐月》在桂林精彩落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4月17日下午3点,由中央民族乐团、黔东南州歌舞团、从江县人民政府联袂打造侗族大歌音乐诗剧《行歌坐月》,在桂林漓江剧院倾情上演。

《行歌坐月》根据在贵州侗族地区广泛流传的民间文学故事《珠郎娘美》改编创作。剧情通过讲述故事主人公珠郎与娘美勇于冲破封建传统束缚不畏强权追求婚姻自由的经历;由世界级非遗“侗族大歌”、国家级非遗“珠郎娘美”与被称为“国乐”的中国民族管弦乐首度牵手,将民乐与侗族音乐融为一体,以全新的艺术手法向观众呈现了侗族传说里珠郎与娘美的传奇爱情故事。

侗族大歌音乐诗剧《行歌坐月》在桂林精彩落幕

《行歌坐月》演出剧照 (陆冰峰摄)

该剧演出时长一个半小时,分为“青梅竹马”“行歌坐月”“恶断姻缘”和“大爱如歌”四个剧幕,演出当日,剧院现场座无虚席,《行歌坐月》演出的一个半小时里,观众席上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尤其是“珠郎”“娘美”和“银宜”三位演员的精彩表演更是让观众大为赞叹;在该音乐剧谢幕时,更不时有热情观众向三位主演送上鲜花。

侗族大歌,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是在黔东南州侗族地区一种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自然合声的民间合唱形式,有“天籁之音”的美称,被誉为“清泉闪光之音乐”。 2009年9月侗族大歌被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音乐诗剧《行歌坐月》用国乐与侗族大歌创新融合这一立体生动形象来解读、诠释、记忆、保护和传播侗族音乐文化,更是一次将历史文化遗存进行艺术手段的大胆创新,更是全面展现、记载和活化侗族音乐的艺术精品工程,也将国乐与侗族音乐和侗族的服饰、习俗等特色融为一体。

180多人的演出团队中,有80高龄的侗族大歌非遗传承人,有年仅7岁的侗族儿童,有长期在田间劳作的小黄村侗族村民,有从江县艺术团的专业歌手,有黔东南州歌舞团的专业演员,更有中央民族乐团的团长席强亲自带队,七十人的乐队,六十人的侗族大歌表演队,四十人的合唱队;以一台有内容、有故事、有情节的剧目为载体,全面展现侗族大歌的独特魅力。以“乘贵广高铁,去行歌坐月”为主题,分别在贵阳、凯里 、从江县、桂林几个城市地区,沿贵广高铁一路演下去,18日将亮相广州。此后该剧还将相继在杭州、上海、武汉、长沙、成都、重庆等城市巡演,将为各地观众带来对民族音乐的崭新演绎。

侗族大歌音乐诗剧《行歌坐月》在桂林精彩落幕

《行歌坐月》演出剧照 (陆冰峰摄)

(李梓瑜、王芷芸)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广西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