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组图:唯美唐卡艺术

组图:唯美唐卡艺术

藏族艺术家正在绘画唐卡 中国日报记者 任奇 摄

中国日报网4月18日甘孜藏族自治州电(记者 任奇)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炉霍县自古被誉为唐卡画之乡。2008年,炉霍被文化部评为“全国文化艺术之乡”,是霍派徽画派一代宗师郎卡杰故乡。郎卡杰大师留下了大量精美唐卡和不朽的传说,其传人已延续至第十六代。炉霍唐卡是炉霍县文化旅游的拳头产品之一,更是我国民族文化花园中的一只奇葩。

炉霍县唐卡协会会长拥忠洛吾说,在上世纪80年代画唐卡都是家传,炉霍县上的画师不超过10个人,这种古老的艺术如何得以传承困扰着大家。2007年,当地政府成立了炉霍县唐卡绘画艺术协会,进行唐卡绘画人才培养和市场化运作。协会还办学,免费培育年轻学生。今年,来学习的年轻学生有20多个,平均年龄在18岁左右。

泽吉拉姆今年17岁,来学画唐卡已经两年。今日上午,她盘腿坐在地上用心地为自己所画的一副“五部文书”上色。据拥忠洛吾介绍,学习唐卡绘画很 磨练一个人的意志力,过程很枯燥漫长,一般6年左右才能出师。而对泽吉拉姆而言,她一点儿都不觉得苦,她说她就是喜欢画。她的妹妹现在也在这里学画唐卡。

21岁的多吉到这里学画唐卡不到一个月。此前,他在青海那边学了3年当地特色的唐卡,如今,他又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学习郎卡杰唐卡。他告诉记者,他的梦想就是为喜欢唐卡的人画唐卡,也希望自己将来能成为一名老师,继续传承这门古老艺术。

拥忠洛吾说他希望能办一个大型的博物馆,用来陈列郎卡杰唐卡。“里面至少要有四五百张唐卡,让 更多人能够欣赏和了解。”除此,在博物馆旁边能建一个两层的教学楼,让更多的年轻人能够来学画唐卡,将这门古老的艺术传承下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精彩看图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