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澳自由贸易协定将于年内签署 四川将获益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414日,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经济参赞顾兆伦(Lachlan Crew)在四川成都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澳自由贸易协定》将于年内签署,届时,两国之间绝大多数产品的关税将免除。四川作为澳大利亚重要的贸易、投资伙伴,也将从中受益。

顾兆伦说,四川向澳大利亚出口了大量的机械及机械零部件、服装等产品,这类企业将直接受益。目前,天齐、泰丰、新希望、地奥等四川企业已在澳大利亚投资,自贸协定将使投资审核门槛提高,也为这些企业在澳投资提供了便利。而随着中国从澳大利亚进口产品关税的免除,四川人民将以更低的价格享受到来自澳大利亚的优质农产品等。

据顾兆伦介绍,去年11月,中国与澳大利亚完成了长达近十年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并签署了意向宣言。目前正进行协定文本的法律审阅和翻译工作。预计年内该协定将签署生效。

农业方面,澳大利亚是中国最大的农产品和鱼类产品供应国之一,2013年出口额约为90亿澳元。澳大利亚资源经济与科学局预测,中国将在2050年占全球农业需求增长的43%,这对澳大利亚农产品出口将是巨大的市场。

顾兆伦说,中澳自贸协定签署之后,中国对澳大利亚进口大麦征收的3%的关税将立即取消。大部分其他农业和加工食品的关税将在几年到十几年的时间内取消。如:所有乳制品的关税将在411年内取消(目前实施的某些税率高达20%);牛肉12%25%的关税将在9年内取消;羊肉12%23%的关税将在8年内取消;葡萄酒14%20%的关税将在4年内取消……

在资源、能源和制造业方面,协定生效时,中国目前从澳大利亚进口的产品中的92.9%将立即免税,大多数其余的关税将在四年之内取消。完全实施该协定后,澳大利亚当前的资源、能源和工业出口产品中的99.9%都将免税进入中国。

在服务业方面,中国为澳大利亚提供了其在自由贸易协定(中国与香港、澳门达成的协定除外)框架下所能提供的最好的服务承诺。这包括为澳大利亚银行、保险公司、债券期货公司、律师事务所及专业服务供应商、教育服务出口方,以及健康、老年护理、建筑、制造和电信服务业务开放新的或提升已有的市场准入权限。

在投资方面,中国对澳大利亚的投资最近几年一直呈现强劲增长,中国对澳投资总额已非常接近中国对美投资额。越来越多的澳企也进入中国市场并获得巨大成功。

对于中国私企赴澳投资,中澳自贸协定将非敏感行业投资的审核门槛从2.48亿澳元提高到10.78亿澳元。不过,澳大利亚将保留在更低门槛基础上对中国在敏感行业的投资进行审核的权力,包括媒体、电信和国防相关行业。对于国企投资,无论规模大小,澳大利亚都将继续进行审核。同时,对超过1500万澳元的农业用地和超过5300万澳元对农业综合企业的投资进行审核。

除《中澳自由贸易协定》以外,澳大利亚与中国已完成《打工度假协议》的谈判,澳大利亚每年将向中国公民发放最多5000个打工度假签证。(记者 李渝 彭超)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