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为加快“两先区”建设提供强力人才支撑——一论大连市人才政策创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人才兴则大连兴,人才强则大连强。近期,市委、市政府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决定开展七个方面的专题研究,把人才政策创新放在首位,并出台我市新一轮人才政策创新的五个政策文件。这是市委、市政府大抓人才、大兴人才的战略决策,标志我市发出了新一轮人才政策创新的动员令。这一系列重大政策的发布,无疑会在我市加快推进“两先区”建设的过程中,产生里程碑式的影响,这种影响在不久的将来会持续显现。

“两先区”建设,某种意义上,就是创新驱动而为之,而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的驱动。就是要通过加大人才政策扶持力度、广纳海内外贤才,促进我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加快“两先区”建设提供强力人才支撑。

2013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来连视察时,要求大连积极发挥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国际物流中心和区域性金融中心作用,建设产业结构优化先导区和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区。这是从国家发展层面,对大连经济社会发展一个明确的战略定位,意义十分重大。

在加快推进“两先区”建设的进程中,需要大量各类人才。毫无疑问,各类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是加快推进“两先区”的根本和保障。而所引进和培养人才的质量和水平,又直接影响到“两先区”建设的速度、质量和水平。

这次我市人才政策创新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产业集聚、高端引领。围绕我市重点发展的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行业或领域,重点引进、培育、支持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促进高校毕业生创业。坚持统筹规划、打造品牌。既充分吸纳整合了现有人才政策规定,又根据形势发展需要进行了优化调整;既重视“外来”人才的引进,又强化“本土”人才的开发;既大力支持人才的创新创业,又全面加强人才的服务保障。坚持创新机制,激发活力。通过制定实施针对不同层次、类别和行业、领域人才的专项支持计划,搭建各级各类创业孵化平台,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服务等方式,最大限度地激发各类人才在连创新创业热情和活力,营造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良好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

本次出台的五个政策文件,从战略高度,指出了坚持创新机制、激发人才活力的战略意义和实施的路径。因此,我们一定要围绕“问题导向、务实管用、形成优势”和“高、新、特”的总体要求,从“集聚人才,优化产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角度,深刻理解和领会我市人才政策创新的意义和紧迫性,深刻领悟这次人才政策创新对“两先区”建设的深刻内涵,持之以恒地把人才创新政策落实好。

在此过程中,我们要抱着对人才求贤若渴的态度,缺什么就补什么,缺什么人才就补什么人才。“借鉴先进,补齐短板,做优增量,盘活存量”,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而“一带一路”战略、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中韩自贸区战略又为大连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关键之年要有关键之举,取得关键性发展。我们要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定力,找准着力点,抢抓新机遇,狠抓改革攻坚,突出人才创新驱动,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不负加快建设“两先区”的战略使命,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连篇章。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