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香港中联办副主任黄兰发:落实普选须尊重法治、把握机遇、顺应民意

新华网 2015-03-30 16:37:3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北京3月29日电(记者李慧颖 查文晔)香港中联办副主任黄兰发29日在“纪念香港基本法颁布25周年座谈会”上表示,尊重法治是落实普选的根本前提,把握机遇是落实普选的正确选择,顺应民意是落实普选的实质。只有在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8·31”决定基础上理性协商,凝聚共识,才是香港落实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的唯一正道。

黄兰发表示,基本法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性法律,赋予香港居民普选行政长官的权力。在香港落实普选必须严格遵循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据基本法作出的有关决定,这是天经地义、不言自明的。但在这次政改中,香港社会出现了一些漠视基本法、破坏法治的杂音和行径。“最近一些人在酝酿违反宪制的辞职公投、全民投票,值得高度警惕。任何主张背离法治基础都是没有出路的”。

“中央作出2017年可以普选行政长官的决定,对于香港民主发展具有重大深刻的意义。2017年能否实现行政长官普选,不仅是香港民主发展的问题,还关系到香港经济社会发展的前途。”黄兰发强调,如果2017年能够实现行政长官普选,具有更广泛民意基础的行政长官将能带领团队把更多精力放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如果普选方案被否决,香港民主发展的步伐将停滞,经济社会发展将受到影响。香港不同的政治团体都应登高望远,把握机遇,作出明智正确的选择。

黄兰发说,此次政改的显著特点是,希望落实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的主流民意非常清晰。去年香港180多万市民打破沉默,签名表达了“保和平、保普选”的意愿,凝聚了前所未有的强大民意。近期的民意调查也显示,越来越多的市民希望在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8·31”决定框架下,落实行政长官普选。普选行政长官是香港民主发展的历史性进步,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分享到6.79K
握手在即 祈祷
带你去博鳌:听一听商界大佬们的“精彩语录” 博鳌论坛,最值得你关注的经济大咖有哪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